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中国 > 食品 · 生产

餐饮、外卖等重点行业全员检测让全社会安心

2020年06月28日 15:15:3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继各类农贸市场、餐饮、食堂、外卖、快递等行业全面推进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后,北京美发美容行业协会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市美发美容店等立即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并按防疫标准开展经营场所消杀作业。服务领域人员检测全覆盖,既是一次对疫情隐患的全面排查,也是让全社会安心放心的必要之举。

生活服务业量大面广,对接着老百姓过日子的大事小情。其从业人员普遍流动性较大,接触人员复杂。就拿外卖骑手来说,一天在外跑10个小时以上,接送几十单,无疑是特殊的易感群体。疫情期间,服务领域人员为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坚守公共岗位的同时,也承担了更高的风险。疫情防控的“牛鼻子”是紧抓重要场所、关键节点、重点人群,和中高风险街乡人员、医护人员、防疫一线人员一样,服务领域人员同样属于重中之重。本着让宝贵资源用在阻断疫情传播最关键节点的原则,突出重点、排好时序、扩大范围,对服务领域人员应检尽检、不留漏洞,是提升防控效率的内在要求。

“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目前,北京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方式已从原先的发热门诊筛查为主,变为发热门诊、从密接者中发现、主动核酸筛查相结合,超过一半的确诊病例均由核酸检测筛查而出,关口前移和早发现的效果正在显现。从这个意义上说,重点行业全员检测,正是精准管控、跑在疫情前面的重要体现。近期接连出现餐饮行业工作人员和外卖骑手感染的病例,引发了不小社会关注,也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以核酸检测排除潜在风险,同时指导各类企业做好限流、导流,取消人员聚集性促销活动,有序控制易引起快递配送环节人员聚集的线上促消费活动等等,实际上都是有针对性地织密“防护网”,筑牢“防控墙”,这是对众多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负责,更是对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负责。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最吃劲的关头,稍一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但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不能因为疫情的突然反复再度停摆、裹足不前,尤其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业,必需建立安全有序运行的长效机制。相关行业在全员检测的基础上,要对从业人员未来的健康状况、流动情况实时监测掌握。要将日常防控举措严格落实到位,进店测体温,检查健康码;保持必要间隔,场所定时消毒,狠抠细节、查漏补缺。坚持落实“四方责任”,将闭环管理落实到人头,才能最大程度消除风险,最大程度坚定消费者的信心、坚定相关行业的发展信心。

当然,对广大市民来说,无论相关行业如何严防死守,规范做好自身防护都是第一要务。在潜在风险尚未完全“出清”的情况下,必须时时绷紧防控这根弦。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会,外出就餐、理发等记得先预约,始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是预防感染的最好方式。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止步。精准管控,紧抓重点,一定能为广大市民创造安全安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人员;疫情;检测;行业;安全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