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 施政创新

市长直播为农民“带货”,赞!

2020年03月02日 09:24:5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峰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市长汤飞帆出现在拼多多的助农直播间里,做起了主播,给53万网友做了一回“客服”。现年48岁的市长汤飞帆手上拿着半个剥开的椪柑,从衢州柑橘种植史开始讲起:自古以来,衢州就盛产柑橘,椪柑是其中的代表……

市长“带货”,别开生面。同时,有市长背书,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感、亲切感也相应增加。直观来看,市长直播“带货”,既帮助农民卖了货,避免农产品烂在地里,又让城里人坐在家里买到了新鲜、便宜的农产品,可谓一举多得。

疫情发生以来,对农产品产销带来很大影响,交通不畅、物流受阻,销量上不去,农产品有烂在地里的风险。而城里则因农产品供应不上,面临物价上涨压力。农产品产销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亟须打通。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产地农产品滞销,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等问题,农业农村部将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会上,相关负责人还点赞阿里集团、拼多多等多家电商企业的爱心助农活动在加大农产品推介销售力度上的积极作用。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纷纷尝试,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帮农、助农活动,市长、县长直播也因此应运而生。党政领导敢于放下身段,亲自上阵,为自家产品实力打Call,值得点赞。虽说这些市长、县长直播里没个“领导样子”,但毫无疑问,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当前,疫情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恢复生产是各地的重要任务。市长、县长化身“带货”主播,帮农民纾难解困,与坚决防控疫情一样,其实都是硬核措施。

眼下,一些企业别出心裁、开拓创新,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成为帮助农民抗疫纾困的一支奇兵。此前,阿里、京东、拼多多充分发挥其直接对接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渠道优势,纷纷上线了“抗疫农货”专区。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会议精神,2月19日,拼多多又进一步上线“农产品产销对接”专场活动,开通了助农直播,浙江衢州椪柑、广东徐闻菠萝、广西荔浦砂糖橘、海南保亭百香果等多种地方特色农产品首批上线,帮助各地农产品打开销路。

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农产品产销才能真正畅通起来。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不仅关乎减少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更关系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对此,各地政府也应该靠前指挥、分类施策,调动各方面资源,充分利用电商等平台,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推出更多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硬核举措,切实解决农产品产销难题,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