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 施政创新

市长县长直播带货,买它!

2020年04月02日 15:4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常莹

今年,直播经济成了热词。

疫情期间,街上空空荡荡,网络直播间内人潮涌动。如今的直播间流量,不仅仅属于明星或娱乐主播直播泛娱乐化的内容,带货主播、讲网课的老师、各路靠直播自救的线下企业等,都是直播间的主角,将直播与消费、生活紧密联系到一起。在农副产品的直播间里,市长县长们迎来了为当地带货的高光时刻。

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县长陶广宏在直播间教网友做炖梨

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农副产品滞销,许多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为本地农副产品亲自“背书”,通过直播带货助农惠农,不仅切身推广了无接触购物,也让当地滞销的农副产品走进网友的家中。

比如,贵州赤水副市长陶兴国直播带货农特产品,三小时销售额达196万元。河北深泽县县长卢明刚在直播间推广布艺,吸引超过26万人次围观,网友们迅速抢单4000多件。安徽宿州砀山县县长陶广宏走进网络直播间,为砀山酥梨代言。直播仅半小时,就卖出了近2万单10万斤酥梨。湖南永州江永县数千亩上千万斤砂糖柑滞销,县长当代言人助力果农,通过直播多重线上销售途径,帮助果农销售等。

湖南城步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在淘宝直播间卖泡椒

镜头前,有的不好意思对着观众叫出“宝宝”二字,有的学习当红带货直播用网络语言与观众打招呼,有的挑战吃播,有的用方言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在室内、果园、鱼塘、田间,市长县长们使出浑身解数,自带信任度再加上实惠的价格,让他们收获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如何通过拥抱互联网、抓住直播经济热潮,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拉动当地经济,是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关注的话题。从田间到直播间,技术降低了市场的门槛。特别在一些需要曝光度的贫困地区,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以极低的成本缩短了中间环节,实现助农脱贫。

除了解决滞销问题、助力脱贫之外,市长县长直播还有一大优势是打响地方招牌,树立地方形象。在海南琼中县副县长王安涛的直播间中,王县长穿着黎族特色民族服饰为琼中县农副产品站台。网友问:“王县长穿的是哪个民族的传统服饰?”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安涛在直播间推介百花蜜等琼中特色农产品。海南日报通讯员尹婉妮 摄

当地的少数民族服饰也许未被大众了解,县长的直播间除了销售特产,也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为网友打开了认识当地的窗口,也为后期当地规划发展旅游业积累蓄力。同时,各地也可不局限于农产品带货本身,整合当地资源直播,都将有助于地方推广工作。

市长县长直播自出现至今,一直成网友热议的焦点。领导干部在直播间的形象十分接地气,自带吸粉效应。为当地农产品尽力吆喝的县长,收获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带货直播除了实现经济效益外,县长们从办公室里走进田间地头、探索新业态下场直播,其实也在为当地基层干部如何拉近和民众的距离提供了一个范本: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加以新技术的支持,有助于当地特色产品走出去。

虎林市市委副书记韩冬云正在直播

当然,直播带货不仅仅是屏幕前那几个小时,除了技术赋能外,地方的农副产品直播还需标准化、专业化、系统化,全流程的任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品质过硬,才能切实打动消费者。毕竟在电商经济的环境中,用户评价占着主导地位。这就要求市长县长们不仅要为直播做好充足准备,同时要了解互联网规律,积极拥抱新业态,做好直播间背后供给链的监管工作,让亲自带货的流量余温持续更久。

市长县长直播带货,其效果显而易见,各地也纷纷试水。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干部走入直播间,也会出现去直播间走个过场、露个脸的个别现象,出现这样的苗头还需警惕。毕竟,直播购物也容易“翻车”,在网络上缺点会被无限放大,任何轻质量、轻细节的产品和服务都逃不过消费者的火眼金睛。若因此类问题消耗了口碑,对当地产品的影响也许不是直播能挽回的。

马上就是四月了,又有一批春熟的农作物等待走出田间。可以料到,市长县长们的直播间,将是一片抢购的热闹景象。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