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 施政创新

合作社“牵手”贫困户 脱贫致富有门路

2020年05月29日 15:30:39 来源: 作者:航盖 肖玥琰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锡尼河东苏木维特很嘎查,山水环绕,风景如诗如画,让人不禁感叹这里真是一处“风水宝地”。 在山脚下、在河边,一群群牛羊正在那里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恩赐的“纯天然美食”。

 “我们合作社有180多头牛,今年下了80多头牛犊, 成活率达到100%”,维特很嘎查呼和都乐牧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仁钦道尔吉说。

今年37岁的仁钦道尔吉是鄂温克旗锡尼河东苏木维特很嘎查牧民。2014年6月,他与嘎查4户牧民联合创办了呼和都乐牧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项目为牛、羊、马养殖销售,牧草种植,销售,为成员提供生产资料购买及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目前,合作社现有打草场6000亩、放牧场8000亩,牛180头、羊300只、马50匹,此外固定资产约60万元,合作社办公室、住房,车库,砖木结构棚圈,大、中、小型拖拉机,圆捆机、打草机、搂草机等设施齐全,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合作社已完全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仁钦道尔吉说:“我们合作社成立以来,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年收入约50多万元,比成立之前的单一家庭生产效益提高了30%”。

维特很嘎查是鄂温克旗锡尼河东苏木精准扶贫重点嘎查之一。由于该嘎查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较弱,有些家庭甚至因疾病等原因无法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因此,为实现所有贫困群众都能获得扶贫支持,嘎查三委研究决定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扶贫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的方式,把投入的“三到村三到户”项目专项扶贫资金,作为合作资金存入到呼和都乐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实现保底分红,确保脱贫致富的目标如期实现。

2016年,维特很嘎查8户22人,扶持资金29.28万元,由鄂温克旗呼和都乐牧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并签订4年合作协议,发展畜牧业养殖产业。到2016年年底,呼和都乐牧民专业合作社分红维特很嘎查8户22人,每人分红4000元,共计88000.00元。2017年维特很嘎查扶持资金24.6万元,扶持8户20人,投资到呼和都乐牧民专业合作社,扶持4年。2017年年底,呼和都乐牧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维特很嘎查8户20人,每人分红4000元。2018年,扶持呼和都乐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社,基础母牛饲养补贴50头、同期配种30头基础母牛、商品肉牛70头、新建棚圈等项目,共计20.75万元,带动15户44人。

“去年,我们合作社带动14户贫困户36人,年底每人分红4000元,今年年底4年的签订合同将到期。”仁钦道尔吉说。

维特很嘎查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分红受益,为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