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 施政创新

衢州“红色物业联盟”+“邻礼通”

开启小区智慧治理“新窗口”

2020年07月30日 15:30:50 来源: 作者:蓝晨 郑雪华

“楼梯顶灯不亮了”“家里空调需要清洗和维护”“物业工作人员工作认真,遇到情况也能及时处理。希望在新业委会领导下越来越好”……如今在浙江省衢州市的各个小区,只要打开“邻礼通”小程序,就能看到社区居民们亲切的平台留言,每天不断刷屏。

近年来,衢州市正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窗口”和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在今年的疫情大考下,该市从一个“邻礼通”线上平台切入,通过“红色物业联盟+邻礼通”的“线下+线上”齐头并进,敲开大数据为基石的智慧社区、智慧治理的“大门”,成为衢州“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真实写照。

变“陌邻”为“睦邻”

“报告文芳,门口鞋架已清理!”“停架空层的电动车,我自己移走了。”“有礼小区,从你我做起。”近日,在柯城区双港街道欣港社区南堂苑小区内,“红色物业联盟”的党员兼网格员郑丽丽在巡查楼道时,随手点开“邻礼通”,给社区居民发私信,请其自行收纳门前垃圾,没想到很快就收到回应,再次巡查时,邻居家门口的垃圾、鞋柜已清理干净整洁。

这一发现让郑丽丽格外欣喜。衢州正在创建“有礼小区”,欣港社区包含6个小区,其中2个小区已交付入住,其余都还在装修和建设中。辖区已入住的居民几乎每家门口都有鞋柜等私人物品堆放,而正在装修的1000多户家庭门口,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常常堆积成山,小区违建问题频发。

近年来,衢州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红色物业联盟”,将居委会、业委会、业主、网格员、志愿者等党员干部纳入社区管理队伍。自从用了“邻礼通”,郑丽丽每天用手机记录下居民的用心之举,并将图文发送在“邻礼通”有礼点赞平台上,对于部分不文明行为,她也将其发布到失礼曝光平台上,其他居民纷纷效仿。

如今,走进南堂苑小区楼道里,垃圾成堆的现象已经没有了,楼道里焕然一新,居民心情也愉悦起来,连连称赞。“‘邻礼通’真是创建‘有礼小区’的好帮手,有了它,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郑丽丽感叹道。

“以往社区治理,矛盾基本上交居委会,但问题的根源往往集中于每个小区、楼道内部,打造‘有礼小区’后,基于大数据后台的‘邻礼通’迅速为小区业主和涉及小区管理各主体之间架起了数字通道,找到了数字化浪潮之下的小区治理之器。”衢州市红色物业联盟专班推进办专职副主任揭政东说。

破解物业费难收,是“邻礼通”初创的动因。长期以来,物业公司和居民的互不信任,往往导致城市小区物业管理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如同一个大家庭,需要一个好管家。”柯城区信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巫伟表示,他口中的“好管家”,就是“邻礼通”。

“邻礼通”着重解决社区群众生活中的痛点、难点。自去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逐渐形成涵盖物业缴费、志愿服务、评价物业、积分兑换等多种线上服务项目,同时整合线下的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志愿者等基层治理单位,形成了红色物业联盟社区治理共同体,为社区管理服务汇聚了强大合力。

针对小区物业费收取问题,实行“邻礼通”第三方代收代付;针对居民对物业公司缺乏评价权,居民可通过“邻礼通”线上平台对物业公司服务质量进行“滴滴式”服务后评价。同时,线下成立街道邻里中心,建立了一套小区业主通过“邻礼通”实现物业费从业主到邻里中心,再到物业公司的流转通道。

小区评价倒逼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如今,位于信安街道的翰林苑小区的物业公司连续两个季度综合得分均为五星,一个月内物业费缴收率就达82%,而之前该小区曾被主管部门上过“黑榜”。

智慧化管理模式的创新,让“陌邻”为“睦邻”。目前,柯城区已通过“邻礼通”已代收物业费近200万元,接受和处理各类爆料事件900多件。

今年5月,“邻礼通”正式迎来2.0版本时代,从最初4个模块,增加为“我的有礼小区”“物业助手”“共商共建”“社区通知”“邻里生活”“联盟驿站”等六大功能模块,通过积分兑换机制,形成服务闭环,以“制度+技术”彰显“邻礼通”网络联结散人群、掌上解决烦心事、平台增加信任感的优势。

变“难事”为“易事”

近日,在柯城区紫荆社区学苑新村内,两天内在“邻礼通”平台实现投票过半完成物业续聘的事,让大家都惊喜万分。“疫情防控期间居民还是少聚集少接触,但我们业委会成员有的工作忙,有的年纪大,没有那么多精力去挨家挨户收集意见呢,没想到能那么快完成。”柯城区紫荆社区学苑新村业委会黄主任表示。

原来近期,学苑新村小区与好管家物业公司服务合同即将结束。为了继续做好小区的物业工作,考虑到小区现状、业主承受能力、工作的连续性,拟推荐与好管家物业公司续签服务合同。根据柯城区建设局物业科的要求,需经全体业主进行表决,才能签订合同。

社区得知情况后立刻组织业委会、物业召开会议讨论相关情况,并建议借力“邻礼通”进行投票。经过大家商讨后一致同意在“邻礼通”平台开通学苑新村“续聘物业服务企业表决”投票通道,并建立微信交流群对投票进展进行及时有效沟通。

社区、业委会将“邻礼通”投票表决链接发至小区各个交流群进行告知;将链接生成二维码在小区门口引导居民扫描投票;电话对未参与投票的居民再次提醒……借力“邻礼通”平台为物业续聘投票表决,不仅收到居民的好评,业委会和物业也纷纷表达了赞许。 

据悉,目前衢州市已在柯城区、绿色产业集聚区的12个小区试点“邻礼通”线上投票选举,线上投票率70.5%,选举时间缩短1/2,工作人员减少2/3,投票效率和满意度大幅度提高,一改过往小区业委会选举工作耗时耗力、业主参与度低的问题。 

针对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不高,衢州市利用“邻礼通+红色物业联盟”模式为居民搭建了线上交流、线上议事、线上投票、线上活动等平台。

发挥互联网云优势,丰富拓展“邻礼通”服务的内核和外延,衢州市研发出模块化、开放型2.0版“邻礼通”,设置了“我的有礼小区”、“物业助手”、“共商共建”、“邻礼生活”、“联盟驿站”、“小区发布”六大模块共20多项涉及小区居民党建、物业、治理、自治公用程序,形成“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服务模式,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让小区治理更有“礼”。

通过“共商共建”功能入口,小区业委会选举,社区志愿者活动,社区发生的新鲜事……这些社区里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得到充分展示;邻礼志愿、社区报让居民主动参与社区自治。

“邻礼通”全面推广以来,街道社区通过“邻礼通”向居民推送各类“有礼”服务:为行动不便居民提供投放垃圾、代取快递、代买用品、代办健康码等服务10万余人次;建立线上“长者食堂”,为64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上线“空中超市”,后台总访问量达2.4万次。目前,衢州市已下拨每个街道15万元的“邻礼通”推广费,仅柯城区已奖励“有礼分”15万分,涉及1万余户,营造了人人参与服务,人人获得服务,人人提供服务的新格局。

变“8小时”为“24小时”

如今在衢州,所有机关企事业党员需通过“邻礼通”—“联盟驿站”里的党员报到模块,全市 165个机关党组织,1 万多名党员全部在线注册。自觉做到线上报到、认领服务,自觉践行从“8小时党员”向“24小时党员”转变。

“自2018年红色物业联盟成立以来,物业与社区紧密配合,逐步形成‘党员身份亮起来、协商机制转起来、红色平台搭起来’的红色物业联盟管理服务模式,及时解决居民问题,” 衢州市红色物业联盟专班推进办主任揭政东说,“推广了 ‘邻礼通’小程序以来,明确居住在社区的党员统一纳入小区网格支部管理,这为全面推进‘红色物业联盟’、实现党的工作在住宅小区全覆盖、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便利通道。”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家住柯城区恬静苑社区的空巢老人老何夫妇家中的慢性病药物快用完了,却无力出行,无奈之下通过“邻礼通”向网格员求助。网格员和“包区清楼”志愿者连续接力,连夜冒雨前往医院取药,又马不停蹄为老人上门送药。

“两个口罩也送上门,谢谢了!”“非常时期一罩难求,为你们点赞!”今年年初,柯城区信安街道书院社区居民通过“邻礼通”在线申请免费一次性口罩。小区红色物业联盟的党员干部通过“邻礼通”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天下午就将3000只口罩分别送到居民手中。

家住柯城区信安街道紫荆花苑小区的党员朱平主动参与志愿者服务,连续100多个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他的无私付出,得到居民一致好评,“支持有责任心、正能量的朱平师傅。”“支持朱平大哥,赞扬他的奉献精神。”居民们纷纷在“邻礼通”平台上为朱平点赞留言。

变“8小时”为“24小时”,疫情防控期间,柯城区线上线下共招募各类志愿者650名,以“红色物业联盟+小区支部党员+志愿者”的联防形式,组建26支小区志愿服务队,全天候参与疫情防控。与传统的志愿者活动相比,参与进来的年轻人明显增多,并投身到新型社区文化构建中。

“线上+线下”党建工作的同时进行,为下步全面推进“红色物业联盟”、实现党的工作在住宅小区全覆盖、深化城市“三联工程”、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团联社”常态化服务等方面创新智慧治理手段。

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和推广,“邻礼通”社区智慧治理平台在三衢大地加速度复制。如今,衢州共导入用户16.4万户,激活用户11.9万户,涵盖全市320余个小区。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