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 施政创新

廊坊海关助推廊坊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31日 17:17:33 来源: 作者:苏明建、李维玮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全球经济持续下行等因素影响,刚刚设立仅一年的廊坊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廊坊综保区)在招商引资和园区运营上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廊坊海关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持续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想办法,持续在提升海关监管软实力上下功夫,持续在助力关区“六稳”“六保”上出主意,面对园区暂时的困难,该关秉持以促进廊坊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的理念,持续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积极探索适合廊坊综保区区位优势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落地,助力廊坊综保区进位争先。

提升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廊坊综保区仅有0.5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小的综合保税区之一,发展空间有限但区位优势明显。针对廊坊综保区的发展特点及定位,廊坊海关在制度上优化执法监管,改善营商环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和《中共海关总署委员会关于印发海关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措施的通知》(署党发〔2020〕19号)文件精神,促进廊坊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综合保税区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该关多次召开关党委会、关长办公会及关务例会,研究起草并印发《廊坊海关支持廊坊综合保税区发展的九条具体措施》。该措施涵盖促进贸易便利化、培育新兴业态和助推升级发展三方面:其中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支持企业全程线上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优化对进出境内区外特定货物的海关管理,创新监管模式,对具备海关监管条件的区内企业实施“互联网+保税”监管。培育新兴业态方面,支持区内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支持区内开展医疗设备研发、展示。助推综保区升级发展方面,鼓励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企业委托加工,优先对区内企业开展AEO培育和认证,支持综合保税区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优化综合保税区营商环境。

廊坊海关在提升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强化对企业、管委会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宣传力度,着力通过简流程、降费用、减时间大力营造良好通关环境,进一步激发廊坊综保区发展活力。

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1至6月,廊坊综保区进出口额仅为448.8万美元,在全国所有综保区中排名靠后。为此,廊坊海关通过加强对综保区事中事后监督,进一步解决“重申建,轻发展”的管理问题,通过与入驻企业经常性沟通,与园区面对面交流,与市委、市政府建立汇报与协商机制,主动担当作为,为廊坊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廊坊海关起草完成《廊坊海关关于廊坊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有关情况的报告》,旨在推动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其在“稳外资”“稳外贸”“保就业”中的作用,督促引导综合保税区在质量和创新上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结合廊坊综保区实际,对照《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逐条提出针对性意见及可行性措施,提出目前存在的短板及良性发展的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聚焦热点难点,助推新业态发展

廊坊海关主动配合地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抢抓廊坊市入选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这一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力争实现廊坊综保区跨境电商零售业务新突破。

高效对接廊坊市开发区管委会和廊坊京东吉特贸易有限公司,批准其《廊坊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海关监管中心建设方案》,为实现廊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零的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鼓励综保区区内企业拓展新业务,发展新业态,指导廊坊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在综保区内开展份有限础业务和保税区跨境辅助其完成系统建设及仓储系统改造。目前上述两项业务正紧锣密鼓有序推进,预计9月可先行试点推进。

据海关统计,廊坊综保区2020年7月单月进出口额906.5万美元,是1至6月份进出口额的一倍还多,全面恢复正增长,成为廊坊外贸发展的新兴力量。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