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 施政创新

【光明图评】“十四五”,治理有“数”开新篇

2020年10月30日 09:21:0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

“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科学的技术赋能路径。如浙江“无证明城市”建设、上海“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这些都不仅是技术革新,更是一种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的重塑,即用更智能、精准、便捷的数字化方式,聚焦人民需求、注重人民参与、凝聚人民智慧,精准感知并解决社会痛点和百姓需求,补齐“人”的数字化短板,让老百姓真正享受数字治理和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幕的历史节点上,面对社会治理新形势、新需求,我们要加快谋划数字技术驱动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展望未来,数字中国将有着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治理有“数”的中国,也将拥有新的更丰富的内涵。

(摘编自10月28日《光明日报》02评论版 作者:余茜 摄影师:谢尚国 制图:刘朝)

责任编辑:张永超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