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 施政创新

大连自贸片区全国首推食品药品监管新模式 促营商环境更优

2020年11月04日 14:5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毅

图为大连自贸片区。  姜迎昕 摄

中新网大连11月4日电 大连自贸片区4日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实践自律性监管,在全国首创“诚信承诺+现场审核+远程查验”食品药品监管新模式。

当前,食品药品等领域的执法主要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取证为主,由于距离、时间、配合度等原因,单组执法人员每周能覆盖的企业数非常有限。同时,现场检查不但需企业人员陪同,有些情况下还需更换成套的一次性工作服,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和对企业的干扰。

大连自贸片区全国首推食品药品监管新模式。 姜迎昕 摄

此次大连自贸片区市场监管部门梳理出食品流通、餐饮、药品零售等领域的重要风险点,细化了有关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范化检查流程,在此基础上推出了“诚信承诺+现场审核+远程查验”食品药品监管新模式。该模式不仅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探索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能力,还能提高行政监管效能。

据介绍,诚信承诺就是指企业围绕监管部门提出的风险点,进行自查整改,并作出书面诚信承诺确保各项操作规范有序。一旦违反承诺将自觉接受监管部门的处罚,并就本公司的行为向社会作出公开道歉。现场审核则指的是在企业自觉进行整改、自愿作出诚信承诺的基础上,监管部门联合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按照风险点列表逐项进行检查验收。对验收合格的企业将进行以远程查验为主的轻度约束监管。

远程查验是借助互联网视频工具,进行远程、非接触式核查。企业提供相应的资质及票据、展示加工操作流程,执法过程留痕,并建立相关监管档案。

针对远程查验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和隐患的一般失信企业,要求其及时进行整改,并进行约谈告诫,加强警示教育;对于存在问题明显、属于较重失信的企业将加强日常监管和“双随机”抽查,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对存在严重问题、属于严重失信的企业,将远程查验改为现场专项检查,加强督促整改,将其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示,并通报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纳入食品药品“重点监管名单”。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从事食品药品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再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从重顶格处罚。

大连自贸片区方面称,这一创新举措对推动建立符合现代市场体系需要的监管模式和诚信观念,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提高行政监管效能,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积极的实践探索意义。

责任编辑:张永超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