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用评价促提升,用五大理念建五宜之城——2019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解读

2019年12月09日 14:41:0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常 亮 刘正良 孙雪霏 张 瑶

11月30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城市大会暨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发布(地级市)在人民日报社举办。中国城市品牌评价榜单刚一出炉,热评如潮。

中国城市品牌评价榜单是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按照国家标准《品牌评价 城市》(GB/T 35779-2017)和国家部委数据,对全国293个地级城市的37项评价指标进行标准化分析、计算出最终结果,并发布前一百名优秀品牌城市名单。

自2018年以来,中国城市品牌评价成果已连续发布三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评价结果已逐渐成为各级政府和学术科研部门评判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参考,成为城市管理者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许多城市研究者在认真研究城市品牌评价结果及其社会影响后得出结论:开展城市品牌评价,己成为新时期激活城市内力,拉动社会助力,促进城市科学、生态、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9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发布仪式。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温州市、广东省佛山市位列三甲。

背景

什么是城市品牌影响力

城市品牌影响力是在特定地理空间和认知空间范围内,一个城市在文化、旅游、投资、宜居和形象传播等方面的竞争力、话语权、吸引力和辐射力的综合体现。

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为国家标准《品牌评价 城市》各二级指标结果与其评价指标权重值的乘积之和,反映了城市品牌建设的总体水平。城市品牌是最具综合性和可持续性的城市影响力。城市品牌提升的关键是坚持可持续发展路径,以美好生活建设为突破口。

为什么进行城市品牌评价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质量是基础,创新是灵魂,品牌是目标、是质量的表现。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更需要城市完善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最重要的治国理政思想之一,这一重要思想落实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就要学习国际先进发达城市的建设管理经验,集合城市服务的多种元素,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全面、更为优化、更富时代科技水平的服务。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获得祖国富强的更多红利。

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根本之策,对发展完善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城市具有方向性、战略性、指导性意义。

城市发展进入品牌时代。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城市品牌引领着品牌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城市生态形象、文化形象、经济形象、政府形象的客观展示。城市品牌既是城市对外宣传推介的重要名片,也是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当前,国际市场20%的国际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因此,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也逐渐聚焦在城市品牌的高质量建设上。宣传中国品牌就是选择品牌的正能量,提升全社会的品牌意识。了解中国的优秀品牌,提升民族自信,推动我国供需结构的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

城市管理者对提升城市品牌价值的需求。城市品牌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城市品牌创建投资小、见效快、影响广,能迅速拉动城市的两大文明建设。城市党政领导面对当今城市化加速和城市品牌国际化的新课题,亟需了解自己管理城市的优与劣,时刻掌握自己在全国、全球城市方阵中的准确位次,在分析中学习先进,认知自我,明确方向,推进城市发展的优化和服务的升级。

成果

城市品牌评价结果透露了什么

从整体评价结果看,质量决定品牌。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的城市品牌价值凸现。环境质量、生活质量、经济质量影响品牌评价结果。

经济发展对城市品牌支撑进一步加强。浙江省11个地级市有7个上榜,江苏省13个地级市有8个上榜,福建省9个地级市有5个上榜,分别占全省的比例为64%、62%、56%。与东南地区相比,西南、西北、东北地区城市品牌建设进步空间较大。

国家战略促进城市品牌发展明显。虽然河北省单个城市品牌没有进入前25位,但上榜数占比较高。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副中心、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大大带动了城市品牌提升。

安全事故、负面新闻、环境污染是拉低城市品牌的重要因素。一些城市出现这些情况,很大程度上拉低了综合评价分值。

旅游业是城市品牌提升的关键产业。旅游业发达的城市,如苏州市、烟台市、宜昌市、黄山市、桂林市、遵义市等品牌评价结果突围明显。

文化节庆活动、重大体育活动、全国性重要论坛会议、文明城市创建等可促进城市品牌建设。在百强市中,文明城市有58座,卫生城市有69座,国家园林城市有93座,历史文化名城有46座,举办的国家级以上节会活动共338个、国家级以上特色品牌数522个。

城市品牌评价综合指数分析

2019年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发布(地级市)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十强城市依次是:苏州、温州、佛山、无锡、泉州、东莞、常州、扬州、烟台和绍兴。与2018年相比,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十强城市名单没有显著变化。从十强城市的区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其中,江苏省常州市增加值100.43,其增加幅度位列第一,获得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519.26,排名由2018年的第11名升至第8名。东莞、无锡、扬州和佛山分别以86.89、85.05、84.82和83.44的增加值位列增加幅度的第2至5名。

从百强榜中各省(市)上榜数量看,江苏、浙江、广东三个经济强省以明显的优势领先于其它各省(市)。特别是百强榜中的前十强,除福建省和山东省各得一席外,其余均被江苏、浙江、广东三省包揽。

“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就业率”“城镇化率”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评价指标也更加全面、客观。这表明:中国城市整体发展质量均有提高,中国城市之间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差异正在逐步缩小。中国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虽然任务艰巨,但经过十九大以来的一系列改革探索,在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和可持续竞争力方面已呈现出逐步向好的发展势头。

根据国际上形成共识的“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五要素,我们对本次品牌评价发布的分项指数分析如下:

有形资产角度。国民生产总值破万亿元城市主要集中于江苏省。人均GDP破十万元城市占比18%,其中克拉玛依、东营、无锡、鄂尔多斯等城市经济发展成就突出。无锡、苏州、泉州拥有数量可观的国内外上市公司数,均超百家。在进出口总额方面,苏州、东莞均破万亿元,在百强城市中居于引领位置。

无形资产角度。温州、嘉兴、绍兴、廊坊、金华和黄山在国家级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数中占比显著,均超过20项。佛山、三亚、温州、无锡、常州在举办国家级以上节会数中优势明显。扬州、珠海、宜昌、镇江、三亚等在国家级以上特色品牌数中居于先列。据信用中国最新监测数据,威海、苏州、芜湖的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分别高达89.38、88.83、88.55。

质量角度。本次上榜百强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二级的优良天数”指标的平均值多达281天,且有26个城市的优良天数超过了320天。从百强城市均值来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7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1.47%,污水处理率为92.8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7.44%,平均预期寿命77.37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67岁。其中,城镇化率59.80%,就业率97.11%,百强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52.85元。

服务角度。百强城市中平均每万人口卫生机构数达6.95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5.86%,茂名、漳州、三明、莆田等超百强平均水平。百强城市平均“三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数量为33座,洛阳、温州、东莞、烟台、潍坊表现突出。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98.18%,各百强城市表现均优秀。

技术创新角度。百强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平均462家,超千家城市数共有12座,苏州、佛山分别以5416家和3949家包揽前二。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数均值11.16项,沿海城市表现良好,其中,保定、吉林、徐州均超25项,成绩优异。国家级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数均值1.38家。授权专利总数均值为7745.94件,有23座城市超万件,大庆表现优秀。东莞以65985件的成绩摘得头名,同比增长45.97%。

城市品牌评价解读及应用

突出了绿色、生态的发展主题。《品牌评价 城市》国家标准,共设定评价指标37项,其中涉及绿色、生态发展的指标有12项,占评价总指数的28%。全国森林覆盖率平均值为21.66%,上榜百强市为44.26%,其中38个城市的森林覆盖率都高达50%以上。在进入百强榜的100个地级市中,已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的93个,国家森林城市73个,国家卫生城市的69个。无论从指标的设定,还是从评价结果分析,都向全国各城市管理者和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城市建设必须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瞄准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的发展目标。

以黄山市为例,该市大力实施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和“两治三改”专项行动,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变化明显增强。城市路桥、通讯网络、供水供电、绿化美化、防洪排污、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城市人均道路面积达22.8平方米,供水覆盖率、燃气普及率均达到100.0%,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6.0%和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分别达到45.8%、38.8%和14.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44.9%。

突出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R&D经费支出是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超19677.9亿元,比上年增加2071.8亿元。上榜百强城市R&D经费总支出达5625.4亿元,占比28.6%。上榜的百强市中,有88座城市的R&D经费支出超过10亿元。其中,超100亿城市达17座,临沂、东营、泰州、淄博、潍坊、镇江和嘉兴表现良好。作为地级市经济发展的突出代表,苏州居于榜首,无锡、佛山、南通紧随其后。

以绵阳市为例,据四川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绵阳市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达到152.4亿元,占四川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数的1/5,是全省唯一一个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超过百亿元的地级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6.61%,稳居全省首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近年来,绵阳市不断鼓励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开展了绵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改进科技项目及资金管理,下放部分经费调剂权限,简化预算编制科目,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进一步调动研发人员积极性。同时,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

突出了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仅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品牌价值,更是增强中国核心竞争力、彰显国家文化实力的重要资源。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开发并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温州市为例,该市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塘河民间故事”“温州吟诵”“温州鼓词”等76个项目入选。名录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手工技艺和民俗八大类,其中传统技艺28项,占总项目数将近三分之一,充分展示了温州市高超的手工技艺和作为“百工之乡”的实力。温州市历史悠久,非遗资源丰富,迄今为止,温州市共有4个项目列入人类非遗名录(永嘉昆曲、乐清细纹刻纸、泰顺廊桥、木活字印刷术),30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45项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增加到371项。

突出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评价城市发展优与劣,城市品牌价值高与低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看居住在城市中的人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为充分体现城市居民对城市发展的认知,在《品牌评价 城市》国家标准的评价指标中,不仅设定了“每万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等代表城市基本功能和服务水平的指标,还设定了代表居民收入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指标,并设定了代表城镇居民健康、长寿水平的指标——“平均预期寿命”。

以苏州市为例,2016年来,《苏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对享受职工医保退休待遇最低缴费年限、职工基本医保费单位缴费比例、非本市户籍人员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条件等方面进行调整和修改。苏州市各统筹区均已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居民医保制度,至2015年末,全市社会基本医保参保人数891.22万,其中职工医保611.72万人,城乡居民医保279.50万人,覆盖率在99%以上。

展望

推进中国品牌城市走向世界

推动城市品牌建设,应有国际视野,研制领先标准,强化区域统筹,促进整体提升。要着力于创新体制机制,抓住城市品牌建设关键,打造适应发展需要一体化平台,强化协作,增强互补,让城市品牌创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中国城市品牌体系研究及城市链接度排名是很有意义和启示性的工作。品牌建设是一项需要凝聚社会共识、创新发展理念、内外要素互相赋能的系统工程,需要独具匠心、着眼长远、放眼世界的思维。我们要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从体制机制创新找出路、以创新引领区域发展,为我国各个省市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和中国城市报社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的思想,推动中国品牌城市走向世界。中国品牌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世界品牌发展需要中国力量。中国城市报社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技术委员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指导下,正在研制《品牌评价 国际标准》,为促进全球城市合作,推动全球城市更美好作出中国贡献。我们将更好地发挥品牌评价的导向作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向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方向发展,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得实惠,打造中国特色的品牌城市,吸引各国人民来旅游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