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发展完善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城市

2019年12月10日 15:41:2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城市建设,理念是灵魂、是关键。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人民意愿,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根本之策,对发展完善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城市具有方向性、战略性、指导性意义。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象征,是现代社会的标志,是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恢弘成就。

我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数量从1949年的132个扩大到2018年的672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949年的10.64%提高到现在的59.58%。城市经济持续发展,1988年,全部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只有7025亿元,占全国的一半左右;2017年,仅地级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就达到52.1万亿元,占全国的63.0%;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的高速发展更是引人注目。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末,全国城市公园15633个,公园绿地面积68.8万公顷;2018年末,公交专用车道长度达12850公里,30多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71条,运营里程5295公里。城市间联系日益紧密,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建设加快推进,跨省区域城市群规划全部出台,省域内城市群规划全部编制完成,“19+2”的城市群格局基本形成并稳步发展。这样的建设成就,这样的推进速度,无论是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堪称奇迹。

城市建设,理念是灵魂、是关键。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人民意愿,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根本之策,对发展完善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城市具有方向性、战略性、指导性意义。

建设完善更多创新发展城市。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已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战略性选择。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破解城市发展瓶颈制约,关键要加快城市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城市创新这一关键点,以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品牌创新、技术创新、治理创新和协同创新,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建设完善更多协调发展城市。协调发展着眼于解决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对优化我国未来城市体系战略格局作出了重大判断和战略导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城市群及都市圈等在我国城镇化战略中的主体地位,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更好地发挥其内部不同城市及小城镇分布相对密集、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显著、分工协作关系紧密的优势,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新格局。

建设完善更多绿色发展城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将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城市发展的全过程,是人民的热切期待和共同诉求。我们要一边抓保护、一边谋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挖掘绿色经济、推进绿色转型,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以自然为美的低碳节约、环境友好型城市,实现对生态环境最根本、最有效、最持久的保护。

建设完善更多开放发展城市。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市能级提升要靠扩大开放来聚集资源要素,核心竞争力增强要在开放的条件下思考实践。在新一轮大开放格局下,如何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实现开放型经济的创新与突破,是城市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新时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全力打造全面开放新高地,在开放发展中大显身手,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勇当排头兵。

建设完善更多共享发展城市。共享发展是以人为本的集中体现。共享发展理念的核心内涵就是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走共享发展路线,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解决突出矛盾的有力武器。这就需要我们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紧紧把握共建与共享的辩证关系,以共享引领共建、以共建推动共享,健全完善城市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人人参与城市建设的权利,提供人人尽力的机会,让人人享有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建设、发展、完善,既要“大写意”,更要“工笔画”。要以“大写意”思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出思路、做规划;以“工笔画”精神,下绣花功夫,边建设边发展,边发展边完善,精心做好城市治理、建设等各项工作,为营造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城市而努力!

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关心与支持。让我们携手奋进,共同打造一座座让人民满意的城市、一个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群。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