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交通部:ETC发行任务有望超额完成

2019年12月13日 15:02: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12月12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召开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截至12月10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8545.99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7.17%,年底有望超额完成ETC的发行任务。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12月20日前将全面完成联调联试各项工作,年底前基本具备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条件。届时,在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孙文剑称,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出入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通行效率会偏低,因为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可能经常发生排队现象,而且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

对于通行高速公路频次不多、不经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孙文剑认为办理ETC同样很有必要。

针对ETC应用场景的拓展,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介绍,山东正在推进ETC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加油站等涉车领域的多场景使用。例如山东省创新推广的“ETC无感加油站”,办理了ETC的用户在加油的时候,可以享受到加油的打折优惠,可以通过ETC账户完成支付,实现不下车完成加油的整个过程,支付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同时,山东研发了ETC在城市停车场的无感支付,目前已建成多个ETC停车场,利用ETC实现不停车快速进出及不停车缴费。此外,山东还开展了智慧停车的城市试点工作。

“随着ETC用户不断扩大,ETC的应用场景将继续得到拓展,将成为机动车实现快速通行与便捷支付的方式,是所有车辆快捷、高效、安全支付的最佳选择。”司家军称。

明年1月1日起,货车收费将按原有的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数收费,收费水平的变化备受关注。孙文剑解释说,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实行货车计重收费,目的是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但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车通行效率。将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将有利于实现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

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以按里程加权平均的车货总质量为重要依据,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不大于计重收费时的费额。“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各地标准装载和接近标准装载货车的收费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孙文剑称。

他进一步指出,货车按车(轴)型收费是国际上的通用做法。在合法装载的前提下,同一轴型的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对公路资源的占用和损耗基本都是一样的。因此,按照统一的标准收取通行费具有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也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运输实载率和运输效率,充分发挥高速公路货运主通道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静雯
  • ETC,收费,通行,货车,高速公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