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那些在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中,保留完好的古建筑

2019年12月15日 19:44:2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李俊伟

随着全国各地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高楼拔地而起,一些中小型城市也都有了大都会的模样。但在城市林立的大厦之中,还保留着许多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建筑,它们有的远在城市初具规模之前就在此伫立,有的历经百年几经修缮,依然是当时的模样。这些古迹象征着文化与历史的沉淀,也给繁华的都市带来不一样的静谧风景。

1.重庆 湖广会馆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边的东水门正街4号

位于重庆渝中的湖广会馆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有着徽式建筑的风格和结构特点,结合了重庆当地的建筑特色,内部又有着江南园林的景致。会馆依山傍水而建,大门前便是蜿蜒的长江,景致可谓磅礴。会馆由广东所、齐安公所、禹王宫等清初古建筑群及仿古新建筑群构成,是全国范围内已知的城市中心最大规模的古会馆建筑群落。

2. 南京 鸡鸣寺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始建于西晋时期的鸡鸣寺位于南京东麓山之上,据史料记载,早在鸡鸣寺建立之前的孙吴时期,同一位置便有一座“栖玄寺”,可以说是鸡鸣寺的前身了。寺内有大雄宝殿、观音楼、韦驮殿、志公墓、藏经楼、念佛堂、药师佛塔、胭脂井、豁蒙楼、景阳楼等主要建筑,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

3.天津 解放桥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立于天津海河之上的解放桥是一座可开启的,全钢制结构的桥梁建筑,始建于1927年,是天津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解放桥最初被称作万国桥,因为当时在天津有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等9国租界,后又更名为中正桥,1949年天津正式解放后,定名为解放桥。解放桥北部接连老龙头火车站,南部打通竹林租界,全长97.64米,宽19.5米,是海河上一道复古精致的风景线。

4.邯郸 丛台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中心

颜师古《汉书注》称,因楼榭台阁众多而“连聚非一”,故名“丛台”,丛台是邯郸的象征,又被称作武灵丛台,历史可追溯到战国武灵王时期,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由于时间久远,期间经历了太多天灾人祸,现在所能看到的已经是经过明清时期修复的建筑景观。“天桥接汉若长虹,雪洞迷离如银海”这句诗,描写的就是丛台的壮美景观,唐代诗人李白、白居易、杜甫等,也都多次登楼赋诗,可见其在民众心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古建筑,历史,风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