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云南省补齐交通短板 铺架致富通道

2020年01月19日 16:58:07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2019年12月30日9时25分,七彩通航CYN3351/CYN3355两架飞鸿-300型飞机先后平稳降落在兰坪丰华通用机场。从此,一条助力怒江经济腾飞的“空中走廊”被打开,怒江人民搭上脱贫致富、加速发展的空中快车,实现了千年“飞天梦”。

2015年10月,宁蒗泸沽湖机场通航,神秘的女儿国从此“飞”了起来,摩梭人告别封闭,走向开放发展,向世界展现自己多彩的民族文化。

始终坚持把交通通畅作为扶贫攻坚的“先手棋”来抓,云南省近年来持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交通短板,铺架陆上、空中致富通道。

昭通市永善县伍寨乡白云村海拔3500米,常年云雾缭绕,美不胜收,然而长期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却因基础设施的落后而生活艰苦。“以前到白云村走访挂钩帮扶的群众,电筒和雨鞋是必备的两件‘法宝’。”回忆起第一次来到白云村,永善县公路分局的彭淑萍十分感慨。因为不通公路和电网,白云村里都是泥泞的山路和漆黑的房屋,村里召集村民开会只能扯开嗓门大声吆喝。

2015年,白云村实施了通村公路硬化工程;2016年白云勺寨自然村规划纳入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建设;2017年,安居房群众全部搬入新居;2018年,打造“美丽乡村”工程全面推进。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加快,彭淑萍的“法宝”再也没派上用场。

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决定了脱贫攻坚必须交通先行。把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全省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2017年底,云南省完成了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2018年底完成建制村通邮;2019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95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97.71%通客车;今年,云南省将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全面完成“三通”兜底性任务。(记者 胡晓蓉 李承韩)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