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的家乡变美了(绿色家园)

2020年01月26日 11:4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周亚军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吉家庄村

村子更美日子更甜

北漂20多年,陈洪浪本以为会跟故土越来越生疏,没想到这两年回乡越来越勤。

“村里一天一个变化,我特别想回去,前年还是两个月回一趟,去年就一个月回一趟,带北京的朋友看看睡佛山,尝尝黄花蟹,高兴了再下桑干河里抓几条鱼。”腊月十四,陈洪浪搭乘北京到大同的高铁回乡,比往年早半个月。

陈洪浪的老家叫吉家庄,地处大同市云州区桑干河畔。“记忆中,老家是个土饽饽,一下雨全是泥,家家户户门前不是拴着牛,就是拴着骡,柴堆、粪堆、杂物堆满道,生活污水路上倒、院里倒、满街流。”陈洪浪说,“吉家庄现在的街道跟城市没有区别,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汽车能开进院子里,村子干净漂亮了。”

自2018年起,市里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和乡村提质改造,云州区149个村庄清垃圾、清杂物、清路障,整修街道,铺设下水管道,新建垃圾转运站,配置清运车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陈洪浪兴奋地说:“家乡美起来,也富起来了,每一天都有新变化。”这里有万亩黄花、7万亩有机旱作小杂粮,还有黑陶小镇、冰雪小镇、特色康养院、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国际研究基地。

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有山西调黄河水进行生态补水,桑干河恢复了往日风光。“老百姓现在管册田水库叫桑干湖,补水的时候鱼儿们逆流产卵,纷纷跃出水面,好不热闹。”村主任陈少宝说,“那些小时候见过的鸟雀儿、锦鸡,重新在桑干河畔的芦苇荡里安家了。”

记者到吉家庄时,正赶上雪落无痕,雾凇晶莹,整个村子仿佛纯净的冰雪世界。靠近芦苇荡时,锦鸡飞舞,在雪地留下漂亮翅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市县政府支持下,吉家庄引进企业,数月之内就打造出一个富有乡土气息的冰雪小镇。雪地摩托、马拉爬犁、打铁花、垒旺火、划旱船、耍龙灯等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开业没多久就吸引了大量游客。

在雪场旁边,60岁的老党员陈丙政穿着羊皮大袄,腰系红丝带,手机直播传统民俗表演。他注册“老农民八哥八嫂农产品快手电商”,半年就收获3万粉丝,一天卖出4600斤富硒有机黑米,年带货百万元。

今年初,陈丙政受邀参加了山西网红年度盛典。“我吸引粉丝的是农村的原生态好产品。市委书记两次走进我的直播间加油鼓劲。”

陈洪浪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存在许多机遇。参加完村里的返乡创业座谈,他打算跟同学联手,开家晋北特色的饭店,让游客坐大土炕,吃铁锅炖柴鸡、盐煎羊肉、黄米糕,品尝正宗乡味,感受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