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一盒吃了5次的年夜饭,一张暖心的小纸条——广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见闻

2020年01月26日 12:07: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吴涛、肖思思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护士长刘玲今年的年夜饭是一盒白切鸡、叉烧配豆角饭,而且吃了5次才吃完。

“吃一口又去忙,吃一口又去忙,真是个难忘的年三十。”刘玲说。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的定点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的急诊科是全医院最忙的部门。

紧张忙碌,是真实写照。

“早上7点就到了医院,跟专家组一起分析病人情况。现在就是和时间赛跑。”曾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赵柏良说。

坚守使命,是无悔选择。

“17年来,不论是非典,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都坚守在急诊一线。”这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童英在除夕之夜写下的话。

42岁的童英是急诊科资深护士,写下这段话时,童英的7位同事正在驰援武汉的路上,而童英留守在急诊科的疫情一线。

2003年,刚参加工作6年的童英就参与了抗击非典。童英说,当年不懂恐惧,现在不会恐惧,坚信我们必将战胜疫情。

“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除夕之夜仍在一线奔忙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院区感染科二区主任曹红说。

大爱无疆,是职业品格。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山三院有一对夫妻双双上了“前线”,其中丈夫检验科主管技师潘顺文是广东除夕夜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一员,而爱人代群作为一名护士长也冲在广东防疫一线。

因为夫妻都在一线,两个孩子无人照顾。接到要去武汉的通知后,潘顺文连夜通知家人开车将孩子送回湛江老家。

薪火传承,在抗击疫情的重大历史时刻中完成。2003年全国上下抗击非典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何德全正要参加高考。今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何德全已成为一线的“战士”。

原本计划春节去西藏旅游的何德全得知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不足,便主动报名参加支援。何德全说,当年被很多前辈的英勇事迹感动,报考了临床医学,现在对我而言是实现了学医的初心。

开始在发热门诊上班的第一天,何德全在朋友圈里写道:“相隔17年,这次轮到我代替前辈们迎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众志成城,在不经意的细节中展现。年三十晩上,一名匿名的市民给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叫了外卖,送来了暖心年夜饭。一位邻居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肺科门诊的医生家门前贴了一张纸条:“在疫情面前,你们站在第一线保护我们,有你们真好。给所有的医护人员致敬。”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