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西藏疫情归零!期待更多疫情地图“变白”

2020年02月17日 09:21:53 来源: 半月谈 作者:

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患者12日下午治愈出院,意味着西藏成为全国31个省(市、区)中首个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的省份。至此,西藏在全国防疫阻击战中率先实现“疫情地图”变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媒体制作了全国疫情地图。根据各省份确诊病例的多少,将省份地图标注为白色、浅红色、淡红色红色等色彩。全国疫情地图上,红色从开始的几个省份快速蔓延,湖北及临近几个省份甚至是暗红色,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感说明疫情发展的严峻态势。

最初,西藏作为全国唯一没有确诊病例的省份,以绚亮的白色引发广大网民祈盼“西藏守住”。1月29日,一名先前进藏游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全国疫情地图上的“西藏白”变为米黄色,西藏果断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暂停布达拉宫等旅游宗教场所对外开放,停运所有省际客运班车,劝返进藏游客……在高寒缺氧、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雪域高原开始了一场疫情阻击战。

尽管只有一例患者,也必须全力以赴。为了救治这名患者,由藏族、汉族、回族、土族等多民族组成的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医护团队,上演了“一座医院,一个病人”的医者仁心故事,最终成功救治了患者。这不仅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民族团结佳话,更极大鼓舞了全国广大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

新冠肺炎患者能在雪域高原成功治愈,以生动的事实说明病毒并不可怕。面对病毒,所有的患者都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相信医生,相信科学,相信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西藏疫情地图“变白”,尽管有其特殊性,但无疑是疫情阻击战的一个好消息。在西藏“变白”后,我们期盼全国各地疫情地图也能早一点“变白”。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堵住疫情扩散反弹漏洞,不到胜利号吹响,决不收兵!(半月谈评论员:张京品 田金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 疫情;西藏;全国;患者;肺炎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