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四川与广东、浙江健康检测证明互认 上万农民工已“门对门”返岗

2020年02月17日 09:22: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佼

记者16日从四川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已同广东、浙江建立起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上万农民工已在体检合格后“门对门”返岗。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在外务工人员超过1100万人,每年春节都是出行高峰。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省际班线停运,铁路运输减少,复工复产推迟,有的地方规定,对外地进入者进行严格检疫和长时间隔离。农民工返岗遇到了新问题。

四川省相关部门分别于2月13日和2月15日,赴川籍农民工主要务工地广东和浙江,紧急对接疫情期间的劳务输出工作,达成共识。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介绍,目前在健康监测方面,四川与广东、浙江已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广东、浙江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认可四川医疗机构健康管理证明,四川也认可广东、浙江来川人员提供的健康证明材料。健康申报证明在四川省范围内通用。四川各级政府和用工单位均须认可,不得另行设置限制务工人员出入本区域的门槛,并将持证明的人员纳入本区域的村或社区服务管理。

农民工通过公布的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报名,还鼓励组团报名。四川省人社、交通等部门将做好与务工地的岗位对接,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点对点直达,名为“春风行动”。每辆车只搭载半数乘客,以隔开距离,后两排位置为留观区域;路上每4个小时停车休息、通风,测量体温,发现发热人员立即就地转诊。到目的地后将乘客资料转交当地防控部门。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统一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和查询网上服务平台。不管是本人、家庭医生,还是用工单位,在这个平台上都可以查询到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信息,这提高了四川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健康可信度。

截至2月15日,四川省“春风行动”累计发车346辆,运送12763人次,主要前往广东、云南、北京、青海、浙江等地。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