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云南筑严野生动物保护防线

2020年02月26日 14:27:43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民警解救的高山兀鹫。 电视新闻截图

打洛国家级口岸有醒目的野生动物保护海报。 图片源自省林业和草原局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京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这让人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野生动物身上来。云南省作为中国物种最丰富的地区、野生动物保护的重点省份,近年来,通过多项举措、多部门联动,构筑起野生动物保护的最严防线。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森林公安局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云南森林公安机关上下联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专项工作,杜绝市场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中国林业网最新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省内野生动物无异常情况。

1月24日,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发布战时动员令,先后印发《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工作实施方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严打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有关公告》,针对资源分布情况、治安隐患情况,深入开展市场清查、堵卡查缉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清理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商品交易、网络交易和寄递流通3个市场排查清理全覆盖。加大了对病毒传播的隐患场所的清查力度,比如花鸟市场、集贸市场、餐馆饭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等人员密集、容易引发疫情传播的场所,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特别对通过物流寄递进行非法贸易的行为进行重点排查打击。

2月3日,施甸县森林公安民警在巡查过程中,突然发现有一群候鸟,落下去以后,就再也没有起飞。民警立刻展开拉网式巡查,发现山顶上有一名男子用网网住了19只高山兀鹫,进一步检查,还发现了嫌疑人饲养的7只用于做诱饵的高山兀鹫和1只金雕。随后,民警又在嫌疑人家中查获疑似高山兀鹫羽毛、脖颈、肉和油脂等一批制品及制作猎网的原材料1袋。据嫌疑人供述,在其家中查获的35捆羽毛(每捆约100根),基本上每捆羽毛取自1只高山兀鹫。据介绍,该案是今年以来云南森林公安机关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月11日,云南省森林公安局与昆明市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起获疑似象牙制品31件、疑似穿山甲片2片、疑似盔犀鸟头骨1个。同日,河口县森林公安局正式立案侦查一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此案共现场查获疑似野生动物死体5具及一批疑似野生动物爪子、胆、内脏、皮毛等。

2月上旬和中旬,省林业和草原局制定了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应急处置倡议书》和《野生动物救护指引》。其中,《救护指引》从救护流程、安全防护、严格消毒、动物安置、动物档案、及时报告等方面对疫情期间野生动物救护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增强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2月18日,省林草局和省森林公安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到打洛国家级口岸、打化边境防控指挥中心、打洛综合贸易市场等地,对口岸边民互市市场、口岸联检情况、野生动物收容保护管理、部门联动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野生动物跨境保护执法打击、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封控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调研旨在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期间野生动物管控工作的要求,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走私,取缔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推进建立跨境野生动物保护执法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阻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

中国林业网最新监测结果显示,目前云南省内野生动物无异常情况。省林草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林草系统要持续做好野生动物管控,在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贸易、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上不松懈、不松劲、不变通,积极配合落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紧盯动物展演场所、各类动物园,防止企业提前开业,要妥善解决遗弃动物处置问题,抓紧清理整顿人工繁育场所。

410万元

疫病监测专项经费

2月中旬,省财政厅、省林草局向全省82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下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经费共计410万元,支持各地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相关工作。

此项经费专款专用,用于各监测站购置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相关工作必要的监测设备、个人防护和应急处置物资,以及采样、送检和检测工作,全省82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各安排应急资金5万元。各监测站需完成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报送每天不少于30条,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成灾率控制在1%。以内,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人员疫病感染率控制在1%以内,服务对象满意度不低于80%的项目绩效目标。

3个突击队下沉

省森林公安局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专项行动中,组建了“专项打击、清理查缉、党员先锋”3个突击队,下沉到基层和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实战。

在抗击疫情行动中,全省森林公安的主要任务是打击野生动物资源非法贸易。省森林公安局制定了“四打四查”的行动实施方案,一方面坚决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严格清查各类与野生动物贸易相关的行业、场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

此次成立的专项打击突击队,负责主攻案件查办,推动提升打击成效;清理查缉突击队,负责开展市场查控和堵卡查缉,推动提升战绩战果;党员先锋突击队,负责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形成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率先效应。

17个举报电话

云南森林公安机关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严打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有关公告》,明确打击非法猎捕杀害、贩运、加工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同时公布了17个举报电话。

云南省高院也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刑事审判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做好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各项刑事审判工作,对相关犯罪行为从严惩处。

云南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特别强调,对具有非法捕猎、杀害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涉疫违法犯罪情形的行为,全省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记者 张捷)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