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壮乡连荆楚 八方聚爱心——广西各族群众自发捐款捐物的暖心故事

2020年02月26日 14:35:58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西人民的无私援助,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十堰保卫战……”近日,湖北省十堰市政府发来的一封感谢信,由衷表达对壮乡人民的谢意。

“桂”人相助,共克“十”艰。广西坚决落实中央指示,支持湖北十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各族群众自发捐款捐物。每一笔捐款,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份爱心,都汇聚起八方支援的磅礴力量。

知恩当图报

“我们屯这两天自发募捐了一笔善款,想为湖北抗击疫情献上一份绵薄之力,请帮我们把钱捐出去!”

2月17日一大早,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正在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范明泰,接到了贫困户韦光玉打来的电话。

没多久,韦光玉来到村委,将一沓钱和一张捐款人名单递交到范明泰手上。范明泰细看名单,不禁动容。

“我每次都是得到别人的捐助,如今湖北有难,必须知恩图报。”韦光玉说,希望自己也能为战胜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韦国相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上大学时经常得到社会各界的帮扶,全家也在2015年摘掉了贫困帽。“钱虽然不多,但多少都是我的一点心意。”怀着感恩的心,韦国相将自己挣来的1500元捐了出去。

陶化村是凌云县3个极度贫困村之一,该村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50户1315人,贫困发生率为81.67%。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逐渐摆脱了贫困,日子也越过越滋润。

要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村民们你10元、我20元、他100元,自发组织起了捐款。

75人,15020元,凝聚着村民的爱心。范明泰认真核对名单后,把善款汇到了武汉红十字会账户上。

荆楚有桂味

2月23日下午,暖暖的春阳里,在桂林灌阳县文市镇同仁村,一群爱心人士把砂糖橘、桂林米粉、豆腐乳陆续装上一辆大卡车。

这些带着浓浓桂林味道的美食,将发往湖北武汉,送给驰援武汉的广西医疗队队员们,为他们送去“家乡味道”。

爱心人士陈先生说,前几天他在网上看到驰援湖北的广西医疗队的队员,因饮食不习惯,晚上只吃方便面。

“他们在前线战斗,非常辛苦,要让他们尝到家乡的味道。”陈先生说,他把想法告诉给身边的几个朋友。好友李勇明立即表达了想赠送一些水果等物资的意愿。

说干就干,几个人开始为捐赠的事情张罗起来。

李勇明决定采购本地果农的1万公斤砂糖橘捐赠。2月22日,他们找到灌阳县文市镇同仁村果农李桂军购买。让大家感动的是,李桂军得知这批砂糖橘是捐给驰援湖北的广西医疗队后,将这批1万公斤的砂糖橘便宜卖出,仅收取成本费。

就在李勇明等采购砂糖橘的同时,陈先生也忙着寻找运输途径。因为无法跟随政府统一调配发送湖北,运输问题只能自己解决。

面对比以往贵上3倍的运费,陈先生没有心疼,“运输费贵点就贵点,只要能尽快送达捐赠物资就行。”

桂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给他们开了一份运送捐赠物资的通行证明,给予支持。

陈先生和他的朋友们说,希望在前线奋力拼搏的广西医疗队队员们能早点吃到“家乡的味道”,知道家乡人民一直在牵挂着他们。

谐音送祝福

2月21日下午,第七班广西果蔬冷链直达专列从南宁火车站驶向十堰市,专列上满载的物资大多数为广西爱心企业所捐赠,其中包括广西华兴食品集团捐赠的26吨白条鸭。

近段时间以来,广西华兴食品集团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获悉广西负责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后,华兴主动报名捐赠抗疫物资,帮助“鸭(压)灭病毒”。

在一班又一班驰援武汉的列车上,除了“鸭(压)灭病毒”,还有“倾囊相送”。

“我家捐了7袋”“我家捐了5袋”“我家捐了10多袋”……2月16日,凌云县逻楼镇歌顶村的村民自发给湖北省黄冈市捐赠蔬菜,50多户人家共捐赠2吨新鲜蔬菜,并及时运送至“百色一号”冷藏集装箱保鲜。

“把我们的菜捐给黄冈人民,献出我们的爱心,希望他们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康复。”记者在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货场采访时,陆陆续续看到有村民送来从自家田地里采摘的蔬菜,这些散装的冬瓜、南瓜,以及用瓶子装起来的饭豆、黄豆,都是平时村民自家种留着自己吃的。

“豆子这样装起来不会坏,放几年都不会坏!”“我们的南瓜很甜,做南瓜粥也好吃,让湖北人民尝一尝!”“冬瓜也是新鲜的!”旁边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介绍着他们的蔬菜。

一句句朴实的话,驱走了冬日的寒冷,让人感到一股股暖流在涌动。(记者 廖志荣 蓝锋 原文编辑:罗小灵)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