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血脉同心 共盼春来——疫情阻击战中的雪域故事

2020年02月27日 07:19: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沈虹冰、边巴次仁、王沁鸥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西藏拉萨景色(2019年8月10日拍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回信传遍雪域高原,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医学专业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各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回信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和各行各业劳动者向抗“疫”一线白衣天使学习的热情,也坚定了同全国同胞一道打赢疫情阻击战、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心。

今天的西藏有能力打好这一仗

“没有想到,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还牵挂着雪域高原的群众。”谈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肺二科主任花德米有些激动。这名从业已20多年的藏族医生谈起自己和同事在抗“疫”前线的那些日夜。

1月30日,西藏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舆论场中更多的是担忧:在高寒缺氧的西藏,医务工作者能否打好这一仗?

这是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肺二科主任花德米(2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疫情就是战斗号令。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下,西藏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医务人员紧张地投入对患者的救治。花德米是救治组组长。

“我们提前设置了负压病房,全体人员对防护流程也做过预演。”花德米说,在雪域高原,这一仗意义非同小可,只能胜,不能败。

救治期间,花德米与救治第一梯队的医护和保障人员一直睡在医院。医院之外,对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和筛查也紧锣密鼓开展,32名密切接触者被送往指定地点隔离,全球海拔最高的P3实验室全力开展工作……

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虽然西藏目前仅接诊过一例确诊患者,但西藏应对新冠肺炎的所有流程均达到了国家标准。”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云亭说,“今天的西藏有能力打好这一仗!”

而对于花德米和同事们来说,这场救治的意义绝不仅是攻克医学技术上的难题。他们每天面对的,是一名手足同胞的鲜活生命。

“无论他来自哪里,我们都要想办法治好他。”这是救治组成员的共同心声。护士长索南央金记得,这名来自湖北的患者一开始心理压力很大。

“他总是很愧疚,说给我们添麻烦了。”医护人员就安慰他,常和他聊天。患者肠胃不好,索南央金还从家里带了牦牛肉炖汤,她的家人还给患者送来了水果和换洗内衣裤。医生杨云云上初三的女儿还经常在电话里问妈妈:“那个病人好多了吗?要好起来啊!”

在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右二)治愈后在医护人员陪同下出院(2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2月12日,患者治愈出院,出院前一直说想在拉萨多留一段时间做义工。花德米和索南央金劝他先回家休养身体,“有机会,再健健康康地上高原。”

治愈这名患者后,西藏率先成为全国没有新增疑似和确诊病例的省区。

“在高原环境下成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对西藏医疗队伍的水平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锤炼和检验。”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平措扎西说,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西藏医学专业学生的勉励,更是对全国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与肯定。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要求,把战“疫”经验和精神带到日后的工作中去,服务好基层群众。

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奋斗

读习总书记回信时,西藏大学医学院预防专业本科生次成郎加刚在学校门口为来校者量过体温。疫情期间,他曾报名参加拉萨社区防疫志愿者,没想到同龄人报名太多,没得到机会。

西藏大学医学院预防专业本科生次成郎加(左)在学校门口为来校者测量体温(2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习总书记在信中的话让次成郎加心潮澎湃,也想起了自己远在昌都市贡觉县的父亲。

“父亲退休前是县医院的一名藏医,我从小看着他给村民们看病。”次成郎加回忆,父亲面对病人时总是一张笑脸,仿佛面前坐着的就是自己家的长辈或孩子。

次成郎加说,自己上学时享受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大学期间还获得了很多政策帮扶。今年年初,他主动报名前往边境一海拔5000多米的乡镇卫生院调研,一待就是一个月。

“我打心眼里佩服湖北前线的医护人员,也希望自己能早日学成,回报国家的培养。”次成郎加说,自己毕业后要去西藏的基层医院工作,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也像他父亲一样。

拉萨市城关区,参与“党员联络代办”活动的党员志愿者帮居民处理生活垃圾(2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战“疫”开始后,还有许多西藏青年干部和学生积极行动起来。

在古城拉萨,城关区12个街道的3500余名党员参与“党员联络代办”活动,为社区居民代买日用品、维修水电、陪护老人。在珠峰脚下,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利用起村头“小喇叭”,把防疫知识翻译成藏语讲给群众。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口岸、边检站等重点进藏点,青年党员不畏风雪,日夜值守,检测进藏人员体温,劝返自驾游车辆……

在拉萨市参与“党员联络代办”活动的党员志愿者米玛卓玛(左)在居民家了解生活物资需求(2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24岁的萍措卓玛是一名大四学生,也是“西藏大学生爱心防冠”行动的组织者之一。春节前夕,她和团队开始收集武汉返藏大学生的身体情况,共收集了22所高校、近1900名大学生的体温情况等数据。此后,他们还发起筹款,购置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全部捐往各地市疾控中心、街道办事处等部门。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是一句空话,萍措卓玛说,“面对疫情,比起焦虑或恐慌,我们更愿意把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同心携手迎春来

读习总书记的回信时,西藏大学医学院2017级内科学专业研究生张泽鑫刚下夜班。“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读到此,张泽鑫布满血丝的眼睛亮了起来,她想起了自己十几天前按下的那枚红手印。

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2017级内科学专业研究生张泽鑫在工作中(2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2月9日,西藏大学医学院17名研究生递上请战书,志愿到疫情防控一线。张泽鑫是第一个签字、按手印的人。

“一线的战士是我们的榜样,学了医就不能怕危险,应该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张泽鑫说,虽然目前西藏已连续二十多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但她和同学们时刻关注着疫情,做好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准备。

雪域高原的力量已参与到全国的战“疫”之中。

2月14日,西藏向湖北捐赠首批抗疫物资,50吨牦牛肉和16.9万箱矿泉水运往黄石市和十堰市。17日,西藏三名疾控人员驰援湖北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排查工作,并从有限的医疗储备物资中调配5000个N95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支援湖北。而在西藏各地,群众自发的捐款捐物活动正积极开展。曾在湖北求学9年的旦增旺姆,以个人及其亲属所属公司名义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40万元。

西藏向湖北捐赠的首批抗疫物资从拉萨发车(2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湖北时,老师们既当父母又当老师,湖北是我们一生感恩和怀念的第二故乡。”旦增旺姆说。

西藏的发展离不开中央与全国各兄弟省市长期无私支援。正在西藏大学医学院求学的次成郎加记得,父亲从前出诊,常常只能徒步或骑马在藏东山区中穿行。

现在,乡镇的路修通了,内地援藏的医疗人才一批批前来。目前,西藏已实现371种“大病”不出自治区即可救治,一些常见的“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及时治疗,全区人均期望寿命提高至70.6岁。

山川同源,血脉同根,同胞有难,西藏必全力相援。

在西藏最早成立的自治区级工业园——拉萨市达孜工业园中,诸多企业已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复工。一家生产青稞食品的厂区热火朝天,负责人边巴说,工厂在藏历新年前就提前开工,为的是给湖北一线医务工作者生产青稞粥等物资。

复工后的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一家生产青稞制品的企业内,工作人员在查看青稞米加工情况(2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目前,西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64家复工,复工率超四成;西藏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保障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学校春季开学方案也正在制定中,网络课程已经开启。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杜建功表示,要使战“疫”故事成为最生动的教材。“我们将把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融入课堂,激发学生爱国之情,鼓励投身报国之行。”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反对分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崇高精神,增强不负韶华、练就本领的定力,不负总书记的殷切重托。

新岁临雪域,勃勃又一春。藏历新年之后,西藏各地陆续开始春耕。高原的土地里即将播下新的种子,也将播下新的希望。(参与采写:李键、白少波、陈尚才、王泽昊)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