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控疫情活经济 四川摁下恢复发展“快进键”

2020年02月27日 08:20: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天府国际机场“神鸟展翅”,“大运会”超级工程已具雏形,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巡天测日”……春天里,四川摁下了控疫情、活经济、促发展“快进键”——

截至2月25日,四川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已过半。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逾1.3万户,复工率92.0%;复工163.8万人,占正常情况用工人数的61.1%。有11个市(州)的复工率超过90%。监测的450户重点企业复工436户,复工率96.9%。

“追赶时间” 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已过半

2月18日,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的小相岭隧道出口工区2#斜井掌子面一声炮响,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式拉开了复工帷幕。

记者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随着成昆铁路、成兰铁路、成宜高速、峨汉高速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陆续复工,在川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省级重点项目开始“追赶时间”。截至2月25日,四川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已过半。

在小凉山彝区首条高速公路——峨汉高速大峡谷隧道施工现场,每名施工人员都要经过体温测量和实名登记才能进场。隧道工地上,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起重机、塔吊等设施设备正常运转,作业区和居住区每天定时有专人进行消杀。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川西高原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复工,继续“追踪”外太空宇宙射线。在我国在建最大的民用运输枢纽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飞行区场道、货运区各项工程全面复工,其他施工单位也正在抓紧组织工人返岗。

“时不我待,错过这一季就错过这一年甚至好几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5个重点水运项目均已复工,正在抢抓枯水期施工。

援企稳岗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逾九成

在推动国省重点项目抓紧复工开工的同时,四川也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稳就业、保民生,稳步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平均60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在国家级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2月17日复工以来,仅用3天就全线“重启”。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公关部经理吴萍告诉记者,经开区相关部门全力协调上游零部件供应商早日开工,推动下游整车销售企业尽快开门,帮助企业修补产业链,“与1500台的峰值产量还有距离,但现在我们每天能下线1000台新车”。

据成都经开区统计,截至2月25日,当地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九成,复工人员近10万人。另据成都市发展改革委最新数据,至2月23日,成都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3156户,复工率87.4%;在岗员工49.1万人,占规上工业从业人员总数60.2%。

在四川老工业基地内江市,当地“一企一策一专班”,加快兑现省、市援企稳岗措施。内江经开区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经开区管委会在企业递交复工申请当天就启动入企核查,帮助企业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从申请到复工只用了一天时间。

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厅了解到,截至2月25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逾1.3万户,复工率92.0%;复工163.8万人,占正常情况用工人数的61.1%。有11个市(州)的复工率超过90%。监测的450户重点企业复工436户,复工率96.9%。

精准施策 复工复产“帮真忙真帮忙”

四川省邛崃市一家生产抗疫药磷酸氯喹的企业,其药品生产需要1种原料和11种辅料,辅料来源涉及浙江、河南、山东等地。在邛崃市委市政府积极协助下,制药所需原辅料陆续到厂,加紧生产并检验合格后,于2月25日投放抗疫一线。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说,复工复产要“帮真忙真帮忙”。如果没有当地出面,光是开具健康证明和物流“卡壳”就能把企业累够呛。

“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2月6日,四川省出台“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和公铁旅客联程运输,帮助农民工外出。

2月24日,成都经开区安排专车分赴四川省内7市,帮助四川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把56名员工接到了公司。为保证投资3.6亿元的百事食品项目复工,德阳经开区甚至派专车3天往返3600公里,到江苏跨省接回复工急需的管理和技术人员。

截至2月25日,四川已为447.75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累计开行省际专车2360辆、运送6.24万人。

疫情暴发以来,四川出台了系列“真帮忙”举措,如分区分类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开展“春风行动”做好返岗人员出行保障、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专项补助、禁止新增审批程序妨碍复工开工、推出“预审制”“不见面”“网上办”审批新举措等。

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场馆建设为例,49个新建、改造场馆复工后,为解决防疫物资、施工材料短缺难题,成都市住建部门积极推动本地施工材料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指导项目责任主体根据人员返岗计划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记者:叶含勇、肖林、谢佼、胡旭、杨迪、萧永航、刘坤)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