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河北交通追时间 按下建设“快进键”

2020年02月27日 09:59:1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 谭磊

“我们要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追回来,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补回来。”2月25日,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暨河北省公路建设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单宝风坚定地说。

进入2月份以来,河北按下交通建设“快进键”,一批涉及雄安新区、冬奥会、脱贫攻坚以及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全省参建单位积极组织人员返岗、加快项目建设,全力确保年底前津石高速公路和230国道京冀界至码头镇段建成通车,京雄、荣乌新线和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以及容易、安大线主体建成,张尚高速公路尚义县城至冀蒙界段投入使用,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公路。

6月底前完成1500公里扶贫项目

“开展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目的是激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比学赶帮超,打造高质量样板工程,为全省公路建设提供示范。”河北省交通运输工会主任菅新录说,省交通运输厅还将会同省总工会、人社厅、卫健委等部门,围绕工程进度、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技术创新、科学管理,组织开展大竞赛、大会战,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据悉,此次劳动竞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月底开展“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力争3月底实现首季“开门红”,6月底实现“双过半”,其中交通扶贫项目将完成1500公里的建设任务。第二阶段自8月底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力争11月底建成高速公路300公里以上,建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3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

与时间赛跑靠的是周密合理的部署和有效具体的措施。3月底前完成大田作物清表,4月中旬前完成管线和经营性企业等拆迁,6月底前完成电力线路迁改……电视电话会议一结束,京雄、荣乌新线和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的沿线市县政府立即开展全线清表和征拆工作,保定、廊坊、沧州市政府和雄安新区管委会依法有序组织征地拆迁和补偿安置工作,并同步推进两侧生态廊道所需土地的流转工作。

各地纷纷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河北自然资源、公安、电力等部门和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指导和支持公路项目临时用地批复等工作,为项目按期开工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两不误

2月20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津石高速公路2标段大城段路基顺利复工。“我们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防疫防控小组,编制了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方案等,已储备约1万个口罩、180箱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该标段防疫组成员侯明辉介绍,防疫防控小组安排专职人员定期对生活区、施工设备等进行消杀,严格摸排预进场人员活动轨迹。

工地防控措施准备就绪,职工如期返岗成为保证工程进度的关键因素。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根据劳动者集中返岗实际情况,积极指导建设单位合理安排返岗时间和交通方式,务求实现有序返岗;对形成一定规模的集中返岗需求,提供“点对点”包车运输服务;要求各建设单位返岗员工全部隔离14天,对进场人员发放疫情防控告知卡,现场设置防疫检查岗。“我们专门建立了员工流动情况、缺勤人员状况登记册,实行健康报告制度,指导员工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强化施工场地宣传科普。”侯明辉说。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地要把在建工地纳入疫情防控体系,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差异性防护措施,统一调配和保障各类防护用品。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施工场地实名制管理和封闭式管理,严把筛查关、上岗关、施工关和值守关,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减少集体活动,确保工地一线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