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蛋壳公寓借疫情吃差价?

2020年02月27日 10:42:5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张阿嫱

2月20日,蛋壳公寓业主在维权群里出示的“三选一”页面。

近期,长租企业蛋壳公寓以疫情影响营业为由,一方面要求业主免租金,另一方面却对租客照常收租或仅减免部分租金,从中间赚取差价。此现象涉及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13个城市。  一场牵扯业主、租客、蛋壳公寓三方的维权潮在持续发酵。

此前,中国城市报记者对此事件进行了一系列跟踪报道(报道详见中国城市报官微)。

2月20日,有业主在APP发现蛋壳公寓推出了面向业主的新方案:合同期满时返还一个月房租,分期返还一个月房租,或支持蛋壳半个月免租期,共三个选项。

“不同意,为什么没有‘并按原付款计划’这个选项?”一位业主在维权群里无奈地表示,“说到底,还是强制‘被免租’”。

部分业主已收到房租 

也有人被要求“三选一”

蛋壳公寓是继青客公寓后,国内第二家赴美上市的长租公寓品牌。当地时间1月17日,蛋壳公寓登陆美国纽交所,股票代码“DNK”,成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的第一支中概股。

然而好景不长,上市仅半个月后,蛋壳公寓便遭遇了维权风波。

“蛋壳在1月30日通知我要求减免一个月房租,说是受疫情影响,要暂停给我打款,谁知对租客并没减租,两面吃差价。”2月3日,一位来自蛋壳公寓的浙江杭州业主王强(化名)愤慨地说。

王强告诉记者,杭州的强制免租期为1个月,其他城市如武汉的房东则被通知要求减免3个月房租。

蛋壳公寓此举被指“一鱼两吃”,因此遭到业主和租客的双向密集投诉。

2月5日,蛋壳公寓相关人士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称,业主未按合同规定日期收到房租的原因是:财务尚未上班。但工作人员仍在与业主协商争取30天不等的免租期,希望业主“体谅企业”。

但随后有业主仍被强制免租。2月17日,蛋壳公寓在公开信中向房东致歉,承认部分员工与房东沟通时存在问题,并表示绝不会趁疫情大发横财。

近期,业主和租客的集体维权有了初步进展,部分北京业主告诉记者已经收到了当月房款。但有一部分业主还在焦急等待,并收到了一份协商方案,要求“三选一”。

根据业主的截图,2月20日,蛋壳公寓针对房东给出了三种最新的协商方案:当前一个月租金算作房东在疫情期间的“爱心支持”,将在合同结束时返还;在合同剩余的租期内,分期返还这一个月房租;业主直接同意免半个月租金,可以在15日内马上收到付款。

蛋壳公寓还特意在上述三种方案中,用不同颜色标明了房东选择偏好,分别为51%、37%、12%,即“合同期满时返还一个月房租”最受欢迎。

对于最新解决方案,有业主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质疑蛋壳公寓“为何当初不早点协商”,现在从感情方面已不愿意“被迫献爱心”。

业主还在尝试解约 

租客时刻担心被清租

“累觉不爱”是如今部分蛋壳公寓业主和租客的心声。

“感觉他们自己内部都乱套了。再过两天,蛋壳公寓就单方面违约。我不会‘三选一’,如果到期房款还不能支付,我就去收房。”一位业主在维权群表示,此前已多次和蛋壳公寓方面提出协商,但要么是联系不上客服,要么就是对方每次的答复不统一。

类似情况让业主们对蛋壳公寓的信任大减。和蛋壳公寓解约,成了不少业主们的诉求。

情急之下,也有业主选择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

王强表示,自己已于2月2日向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并联合杭州的其他业主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王强告诉记者,目前蛋壳公寓表示愿意支付当月房款,前提是撤销诉讼。但当王强进一步提出“解约”的要求时,对方并没有同意。

“蛋壳强制要求业主免租金,但我们的房子也是贷款买的,我们也要偿还房贷。我们现在对二房东失去信任,只想尽快解约。后面可以和租户直签。”一位来自北京昌平区的业主,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无奈之情。

另一方面,由于合同规定的15天违约期临近,很多租客都担心被临时清租。

“现在最可怜的是租客。”一位深圳的蛋壳公寓租客表示,他的房东已经打电话通知他提前准备换房,15天后将收回房子。

“疫情期间换房子,风险太大了。”这位租客焦急地说。

多地约谈蛋壳公寓 

深圳要求严查“租金贷”

疫情期间,蛋壳公寓维权风波持续发酵,已引起多地主管部门注意。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杭州、上海、北京、广东深圳等城市相关部门已陆续约谈蛋壳公寓。

2月13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公开发文表示,呼吁租赁各方当事人在公平、自愿、合法基础上,就租金减免进行协商,住房租赁企业与房东就租金减免协商未达成一致的,不得单方面停止支付房东租金。

2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住房租赁属于民生行业,关系千家万户,社会高度关切。因此鼓励住房租赁企业积极采取应对办法,改进经营模式,与房东和承租人友好协商,尽最大努力取得其理解和支持。

此外,近期一份深圳市政法委向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的通知文件指出,蛋壳公寓存在“租金贷”情况,要求监管部门对蛋壳公寓等平台进行相关风险排查。

所谓“租金贷”,是指公寓管理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引导租客办理贷款提前向公寓管理公司支付一年的租金,再由租客每月偿还金融机构贷款。

据了解,“租金贷”曾是蛋壳公寓最大的现金流来源。

据其2019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9个月,蛋壳公寓直接从租客处获得的预付款为1.1亿元、2.8亿元和7.9亿元,从金融机构获得的租金预付款达9.4亿元、21.3亿元和31.6亿元。

这意味仅2019年前9个月,蛋壳公寓通过“租金贷”获取的租金预付款就已占租金收入的80%,这一比例在2017年、2018年高达90%、88%。

2019年,长租公寓“爆仓”数目再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仅资金链断裂及跑路的长租公寓就有近45家。以去年7月的乐伽公寓为例,“高收低租”、自建“资金池”以及现金流问题导致其最终破产,引发多地租客维权。

2019年12月,住建部、发改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国家网信办等6部门发布《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对“高进低出”(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等模式租赁企业的监管,规范“租赁贷”,实行租赁网签、租金纳入银行监管账户等;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在企业收入中占比不得超过30%,超过比例的应当于2022年底前调整到位。

这意味着,蛋壳公寓高达80%的“租金贷”比例已严重超标。

租客:不知情被套路贷,

退租也要排队

一位长租公寓企业的CEO对记者透露,“租金贷”虽然风险较高,国家层面也加强了监管力度,但目前依然是“二房东”模式下长租公寓主要的现金流来源。而是否违规,主要是看在签署租赁协议时,租客是否已经知情。

根据蛋壳公寓相关人士对记者的回应,公司与租客一般会签署两份协议:一份租赁协议,一份贷款协议。但签署时都会要求工作人员与租客进行风险提示,并录制租客已知晓的视频。

但有一些租客向记者表示,自己是在不知情下签署了贷款协议,变相背上了银行贷款。

“签的时候被牵着鼻子走,蛋壳管家也说不明白,只是强调要租就必须签这个贷款协议。”一位武汉租户说。

还有一部分租户表示,自己虽已被提前告知,但实属“迫不得已”。

“月付租金只能选‘租金贷’,除非是季付或年付。但租客中很多是在读大学生或毕业生,财力有限,都选择月付。”一位广州租客对记者说。

因此,不少租客纷纷发起了退租申请,但页面多显示为“排队中”。据租客提供的一份《2020年2月退租挽留紧急方案》显示,非武汉城市当日申请退租名额仅有400个。

业内:资金链短缺与企业自身有关系

美国东部时间1月17日,蛋壳公寓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发行价为13.5美元,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蛋壳公寓总计募集资金超过1.49亿美元,市值可达27.4亿美元。不过,蛋壳公寓上市后随即破发,公司股价跌至13美元/股,较IPO首发价下跌3.7%;市值跌至23.87亿美元,跌幅达12.9%。

2月17日,蛋壳公寓发布“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表示春节后原本应该是长租公寓行业的旺季,但随着疫情的发展,今年这个旺季没有了。各地人员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城复工,蛋壳公寓在全国13个城市的很多小区都受到非常严格的管控,不让随意进出,无法正常开展租房业务。新的潜在租客同样不能出入,导致原本空置的房子更租不出去。

蛋壳公寓认为,疫情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公司的想象,如果租客再发生大规模退租,将对公司造成非常大的打击。

长租公寓真的到了生死关头?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疫情到来,虽可能加重企业经营压力,但并没有致命影响。企业如果遇到资金链短缺等问题,更多是自身业务模式和运营能力出了问题。

在中国饭店协会公寓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赵然看来,长租公寓不像酒店,疫情对于酒店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但是对于长租公寓还是有所滞后,可能会再延迟15—30天左右才能显现出来。

同时赵然提到,由于大部分租客都是签长期租约,春节返乡都是在预期中。“这也是为什么说,春节期间通常是长租行业的传统淡季。”

2019年,长租公寓领域已出现多次“爆雷”事件。一方面业主清租,另一方面租客要求退租,此次蛋壳公寓事件是否会引发“挤兑现象”,进一步成为长租公寓“爆仓”的导火索?这已成为业内的普遍担忧。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