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

社区筑牢基层抗疫“防火墙”

2020年02月27日 10:48: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郑新钰

昆明市官渡区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菜。昆明市委组织部供图

封闭管理、排查登记、送菜到家……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屏障。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

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对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楼长上岗了,居民心定了

如何通过社区防控体系,把防控力量辐射到每栋楼宇、延伸到每家每户?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利用“网格化+楼长制”的工作模式破解了这道难题。

最近,溧阳市纪委副书记夏国中有了一个新身份——溧城镇阳光硅谷小区“副总楼长”。当上楼长后,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外,夏国中每天还要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打电话给居民询问情况,值守在防疫一线。

在溧阳市防控疫情的战场上,还有3000余位像夏国中这样的楼长。自疫情发生后,溧阳市以网格化为基础,推行疫情防控“楼长制”,在城区和镇区所有小区建立“网格化+楼长制”,发动居民“守住自家的楼、看住自家的门”。

据了解,2月3日,溧阳市级机关除了必须在岗办公的人员外,其余全部人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去到一线社区,服从社区统一调度安排。每个社区设总楼长1名,每个小区设副总楼长1名和楼长若干名。小区各个楼长每天将搜集到的信息报给副总楼长,副总楼长再报给相应社区总楼长,即社区书记。

“平时要注意家庭卫生,多通风,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楼长谈益军结束了一户居民的走访,临走还不忘再嘱咐几句。谈益军是溧阳市供电公司职工,也是该市福阳山庄小区9幢、16幢的楼长。每天他都挨家挨户地摸排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知识,引导大家科学对待疫情,理解、支持、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并实时将信息上报。

楼长们的到来,大大充实了一线防控力量。对此,溧阳市盛世华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宗翔满口赞誉:“在这次战斗中,楼长和网格员始终站在最前沿,用行动发出号召、作出示范。感谢他们,给他们点赞。”

“智慧小脑”派上大用场

社区工作者人员少,服务的居民数量大,如果还是依赖以往的一杆笔、两页纸,费时又费力。面对这个问题,浙江省杭州市选择用“智慧小脑”来帮忙。

湖北籍的陈先生租住在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某安置小区。近日,他从湖北返回萧山区后,一进小区大门,社区综合指挥中心就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网格员随即上门了解情况。

社区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关注人员返程信息,靠的正是宁围街道“宁聚蓝”平台。

去年底,“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正式接入“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其中,“智慧小区”模块最核心的一项功能——“感知+大数据”预警,在此次防疫控疫中派上了大用场。

据了解,宁围街道通过“宁聚蓝”平台中的出租房管理相关内容,及时掌握了辖区4501名需重点排摸人员(常住+流口)的信息,并将名单全部分解至各村社。同时,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装了“监控+红外线体温测试仪”,一旦体温异常的人员进入监控范围,可第一时间感知并预警。

此外,宁围街道还借助智慧治理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向各层面的宁围居民精准发送疫情防控提醒短信43万条,提醒广大社区居民群众少外出、不聚会,切实防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

“红色物业”细致防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可能从输入型阶段转入社区传播阶段。为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云南省昆明市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机制,为保居民平安贡献物业力量。

“我们每天对小区单元门、门禁点、健身活动广场、电梯按键、垃圾筒等关键位置进行不少于3次全面消毒,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昆明市呈贡区爱悦家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

昆明市盘龙区云锡物业公司党支部则坚持党员带头,提供订购蔬菜、送货上门等服务,对外出购物不便业主及时提供帮助;盘龙区万科城市之光物业党组织每天通过小区管家微信发布图文并茂的防疫日报,公布物业人员、服务窗口、外来人员管控、公共区域消毒及生活服务相关的详细动态,切实做到让居民安心、放心、省心;东川区在移民新区成立“心贴心”物业管理公司党支部,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习惯,用好小区内置广播,发动物业人员手持小喇叭巡逻,向集聚群众用口语化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在潜移默化间将防治意识植入人心……

对于物业人员这些细致的工作,昆明市广大居民们都深受感动,纷纷竖起大拇指:“有他们在,我们住得很安心!”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