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河南郑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全流程安全处废,让病毒灰飞烟灭

2020年02月27日 10:51:5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刘唤宇

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工作人员对疫情医疗废物进行上料焚烧。

输液的针管、带血的纱布、沾有体液的棉签……河南省郑州市数百家医院、数千家门诊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医疗废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防止病原体污染导致的再次传染,及时处理这些有着直接或间接感染性的医疗废物显得格外重要。因此,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医废处理,成为战“疫”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们时刻紧绷心弦,因为医疗废物一旦处理不当,便会对城市居民产生严重的二次危害。”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郑州瀚洋天辰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负责人哈少华对记者说,1月20日,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作出一级响应,取消过年轮休安排,120余名工作人员及时回到岗位,开始处理因疫情而产生的的医疗废弃物;1月25日,增派5辆疫情专用车、10名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待命,对郑州辖区内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实行专人、专车、专桶、专单运输。

“我们和医院对接登记后,开始收集暂存点的医疗废物,将其装入消过毒的箱子后再运到车上,每个步骤都在远程监控下进行,关门次数、行车路线全都是规划好的。我们的目的是做到无死角、零疏漏、全防控,杜绝病毒在运输过程中外泄。”哈少华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前,一般医疗废物收运车辆会按照调度安排进行有序收运,医疗废物运回处置中心后要排队处理;在疫情期间,中心对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实行“插队”管理,疫情医疗废物运回处置中心后会得到优先处置。

记者了解到,医疗废物到达集中处置中心后,会在十几分钟内通过电梯载运、自动倾倒等方式被运送至焚烧炉内,在900-1200℃高温下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焚烧后的废渣通过余热锅炉、急冷设备、除酸喷雾塔等装置进行安全处理,最终达到标准后进行排放。此外,空桶、运输车辆也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再次消毒。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避免交叉污染,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效仿医院模式,对工作区域进行合理安排,划分出污染区、洁净区以及各种不同通道,对各区域及时消毒以保障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

此外,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为全部一线工作人员配备最高等级防护设备,口罩、眼罩、防护服等物资每天更换两套。由于疫情期间物资消耗巨大,因此该中心的运输调度员联系了各个战“疫”医院,统计出最佳交接时间,将收运路线重新安排,以此提升效率避免物资浪费。“每次储备的物资3到5天就会耗尽,多亏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也给了我们一些帮助。我们会顶住困难,守住最后一道防线绝不动摇,一定要让病毒灰飞烟灭。”哈少华说。

据了解,截至2月20日,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共配置疫情专用车辆10台,投入收运人员30名、焚烧处置人员29名、管理人员12人。收集、运输、处置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105家单位新冠肺炎病人产生的医疗废物,共计73710公斤,均严格按照及时转运、立即无害化焚烧等要求进行处置,未出现因医疗废物处置不及时造成的病毒二次传播现象。(图片由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