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水利部:主抓三方面工作 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2020年03月27日 09:2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董童

在2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表示,由于特殊地理气候的原因,我国水旱灾害损失占全部自然灾害损失的70%左右。据预测,今年气候年景仍然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为应对这种情况,水利部门要守住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

田以堂介绍,水利部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超标准洪水的防御工作。水利部要求所有大江大河和重要支流、有防洪任务的县级以上城市都要编制超标准洪水的防御预案,重点是保人民生命安全。

二是保障水库汛期安全,我国有98000多座水库,其中大中型水库有4000多座。大中型水库要在确保工程自身安全的同时,发挥防洪功能,提前预泄腾库、拦洪错峰,为下游的防洪安全提供保障。另外的94000多座小型水库,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防御标准不高、库容较小,要保障自身安全,同时对下游影响范围之内的人员要做好预警,要做好人员转移预案,确保下游人员安全。

三是加强山洪灾害防御。我国受山洪灾害影响的区域有386万平方公里,涉及到近3亿人、2076个县,洪涝灾害人员伤亡中有70%都是由山洪灾害造成的。山洪灾害重点要做好山洪灾害的预警,做好网格化群防群治责任体系,一个村、一户,甚至一个人都不能漏。

田以堂说,今年水利部还将加强与工信部合作,依托三大运营商向社会公众、外来人员发送预警信息,努力实现监测预警信息全覆盖,改进有旅游人员或驴友收不到信息的情况,从而保证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