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兰州高原夏菜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2020年03月27日 09:42:27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夏秋两季销量全国第一 品牌价值达58亿元

兰州高原夏菜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高原夏菜具有品相品质好,病虫害少等方面的特质,深受广东、上海、江浙等地,乃至海外消费者的喜爱。

◆今年,兰州市将新增蔬菜面积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2.5万亩,产量达到176.6万吨,新增设施农业面积0.25万亩,累计达到5万亩。

◆目前,兰州高原夏菜每年夏秋两季的销量都是全国第一,品牌价值达58亿元。

“目前,兰州高原夏菜每年夏秋两季的销量都是全国第一,品牌价值达58亿元,商标也已注册。同时,有效解决了农民的就业和增收,榆中蒋家营村村民的收入至少翻了10倍,真正成了全省菜农的‘钱袋子’,全国人民的‘菜篮子’。”3月26日,甘肃省蔬菜协会会长、兰州高原夏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建伟这样说。

高原夏菜成了菜农“钱袋子”

当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各摊位的蔬菜、水果经销人员忙忙碌碌,一幅生意兴隆的繁荣景象。

“彩芒8元、黄金芒6.5元、柑子5元,一天都能卖个40、50件。”来自四川的吴女士坦言。对于当下生意,吴女士说:“可以哦,自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没有休息,现在不收摊位费,生意还是不错的了。”

对于一个主营“卖甘肃”、“买全国”的专业蔬菜水果市场来说,当地菜农自然有着真切的感受。“我们生产的青笋、菜花、西兰花、芹菜等蔬菜主要销往了上海、广州、杭州等地,近3年来,我们的人均收入早就超过了万元,至少翻了两番,这也是高原夏菜带给我们蒋家营村的最大实惠。”榆中县定远镇蒋家营村村民蒋文学坦言。

兰州高原夏菜“誉满天下”

在蔬菜经销行业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蒋建伟,见证和参与了兰州高原夏菜从弱小到壮大,从名不见经传到“誉满天下”的全过程。他说:“榆中是兰州高原夏菜的主产区,这里生产的高原夏菜具有品相品质好,病虫害少等方面的特质,深受广东、上海、江浙等地,乃至海外消费者的喜爱。”

目前,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园区内各类商户800余户,蔬菜、水果、粮油、水产等农副产品种类及体系日渐完善。在不远的将来,这里的商户将达2000余户,有望成为全国蔬菜价格的“晴雨表”。

据了解,榆中高原夏菜种植面积36万亩,年总产量达90万吨以上,贮存能力达到14万吨以上,实现高原夏菜产值15亿元,农民从高原夏菜产业中获得的人均收入达3700元以上,高原夏菜已成为榆中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支柱产业,“兰州高原夏菜”区域品牌亦成为兰州乃至全国的一张响亮名片。

高原夏菜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兰州市坚持市场导向,依靠农业科技,推进蔬菜种植结构深层次调整,蔬菜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0.5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172.3万吨,设施农业面积达到4.7万亩。

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兰州市将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外资、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引进来,构建兰州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

据了解,今年兰州市将新增蔬菜面积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2.5万亩,产量达到176.6万吨;新增设施农业面积0.25万亩,累计达到5万亩。重点实施兰州市高原夏菜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16个。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