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何缓解疫情期间的失眠现象

2020年03月29日 14:10:5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俊伟

虽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并不能说明疫情已经过去,市民们除了要继续尽量减少外出,防护上也不能掉以轻心外,还需要谨防境外输入型病例,以防疫情的二度暴发,但长时间的宅在家中,或者是对于疫情的思虑过重,给许多人带来了心理上的不适和压力,其中一种表现形式就是失眠。

长期思虑过多、情绪压抑或者作息不规律导致的失眠会降低我们身体的免疫力,使其更容易遭到病毒的入侵,所以缓解失眠也是防疫十分重要的一步。

认知行为调整

在疫情期间很容易产生焦躁、过度担忧、抑郁等不利于心理健康的情绪,这些情绪不断积累会造成人对于周遭事物的敏感,继而影响夜间的睡眠和休息。在疫情期间适度的关注与正确的防护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一定要避免被舆论左右自身情绪,正确的认知平复心情可以很好的恢复睡眠状态,此外也可以参加体育锻炼、观看电影亦或是与好友远程聊天来分散和缓解情绪。

饮食助眠

有一部分人对于饮食助眠有一定的认知误区,认为在睡觉前饮酒可以帮助人们入睡,其实这种方法并不科学,酒精会一定程度上改变睡眠结构,导致睡眠过程中休息质量下降,红酒、啤酒等都会对睡眠造成一定的影响,当然含咖啡因的食物例如巧克力、咖啡等也不要在晚上食用。一杯热牛奶、一根香蕉或是坚果类的食物是可以帮助睡眠的,这些食物中含有色氨酸,是对入眠很有利的,但是不宜摄取过多,不然容易导致起夜等现象影响睡眠。

规律作息

疫情期间长期宅在家中很容易形成不良的作息时间习惯,例如白天犯懒睡觉、长期卧床久坐、晚睡晚起甚至是昼夜颠倒等都对身心健康不利,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才能保证有效的睡眠以恢复体力。在白天让自己过得充实,限制日间休息和睡觉时间,在晚间临睡觉前远离电子产品让大脑放缓节奏,阅读一本书籍或者聆听舒缓的音乐,都可以让身体更快进入睡眠状态。

相对于药物和其他保健品所带来的助眠,调整好自己的身心,不被舆论和焦虑所左右,规律自己的饮食、作息,这些更能从根本上缓解失眠现象。对于疫情的正确认识,建立在适度关注并且只关注官方权威媒体所公布的消息上;在做好日常防护,积极响应出台的疫情相关政策的同时正常生活,才能将病毒所带来的负面情绪降到最低,由内而外的抵抗疫情。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