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今春国内首场千人路跑赛事开跑

停摆的城市马拉松何时重启

2020年04月01日 10:55:3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郑新钰

三月二十二日,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开跑。

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现场的防疫措施。

“速度70迈,心情是自由自在。”3月22日,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开赛,1000名参赛者踏上赛道。这是疫情下国内第一场千人级别的路跑赛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马拉松赛事均处于停滞状态。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就有40余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延期或取消。

疫情下国内马拉松赛事现状如何?什么时候能开跑?

“无疫城市”办赛提振信心

3月17日,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发布报名通知,限额1000人。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在此时举办马拉松赛事难免引发质疑——是胆子太大还是提升士气?

家住四川成都都江堰市的小伙何超是个跑步爱好者,虽然此次赛事近在咫尺,但他并没有报名。“我宁愿在小区内环楼跑,也不愿意在这种时候冒险。”何超说。

何超的担心不无道理,目前国内疫情尚未完全解除,外来输入病例压力依然很大。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只要防控做得好,在这个时候举办小规模赛事也是恢复城市活力的一种方式。

记者了解到,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之所以能够获批举办,是因为都江堰市是成都市4个始终处于“无确诊、无疑似病例”的区(市、县)之一。

事实上,早在3月15日,成都市下辖的崇州、都江堰、彭州及蒲江4个“无疫地区”,也已分别举办200人左右的“绿道健康行”活动,而且在整个过程中均没有出现疫情疑似或确诊报告。

“特殊时期,我们举办这样一场千人赛事压力确实很大。”成都双遗马拉松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比赛举办前,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及都江堰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赛事运营公司曾多次实地勘测比赛路线,并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办赛的可行性。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与以往的马拉松赛事相比,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有4个特殊之处:第一,全程只有6公里左右;第二,比赛采用分组分时发力,每组100人起跑;第三,参赛选手必须是都江堰市内户籍人员;第四,跑者必须提交人员疫情防控信息采集表,同时注册填报天府健康码。

“我们在起跑点也画好了足够间距的格子,并要求每个参赛者都必须在各自的格子里站好。”上述负责人表示,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早在3月8日就重新开放,每天的迎客量在1000人以上。“因为起跑点在青城山,所以我们选择的100多名志愿者都是青城山居民。200多名服务赛事的安保、公安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也都是当地人。”

此外,本次赛事还准备了84消毒液、速干手消毒液、背负式充电超低容喷雾器和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等防疫物品、设备。

中国田协:鼓励各地安全有序恢复办赛

每一场马拉松赛都是一个颇具规模的消费场景。传播城市形象、促进文化交流、拉动经济增长……这些都是城市热衷举办马拉松赛的重要原因。

阳春时节,原本是各地马拉松比赛陆续开赛的日子,然而受疫情影响,这些赛事都按下了“暂停键”。

不过,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的成功举办,也让马拉松爱好者和业内人士看到了希望。

3月24日,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蔡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协会鼓励赛事方在当地政府同意、相关方案成熟、不违背国家规定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地开始举办一些小型跑步活动。“当然,最终何时恢复举办、如何举办,应由赛事组委会与承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具体情况协商决定。”蔡勇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几场马拉松赛都已定档。

目前已给出准确时间点的赛事中,江苏泗洪湿地马拉松、四川宜宾马拉松和安徽亳州马拉松都定于5月2日举办,而这3场马拉松的比赛规模均超过万人,若能如期举办,该日将是2020年国内首次有多场万人马拉松举办的日子。此外,成都双遗马拉松正赛也将于5月17日开赛。

“时间是暂时确定的,人数规模还未确定,估计到时候会有变动。”宜宾马拉松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亳州马拉松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组委会还是按照原定时间和规模在准备着,尚未接到延期消息,开赛时的防疫方案正在制定中。

3月18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最新修订版《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办赛指南》,要求赛事组委会必须有独立的防疫检疫部门,须制定防疫检疫方案;同时要求组委会及时和全面公开疫情信息,必要时在比赛期间起终点及沿线配备卫生检疫人员。

停赛不停跑

“云跑马”玩出新花样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马拉松赛事运营圈一片哀嚎,行业结构布局过于单一的短板显现出来。

一位马拉松赛事运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负责的项目都处于停滞中,“跑友退赛、赞助商撤资导致公司损失惨重,怎么‘活’下去都成了问题。”

穷则变,变则通。线下马拉松遭遇“寒冬”,线上马拉松却迎来“春天”。

3月22日,原本是2020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重马)起跑的日子,也是赛事十周年的生日。虽然延期,但令人意外的是,重马依然在跑友圈刷屏。

这一天,重马十年·“抗击疫情”全民室内健走公益慈善活动吸引了11261名跑友参加,其中近一半人还产生了消费,活动也吸引了12个赞助商参与。

重马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举办此次活动的3个目的:一是助推全民健身,宣传全民健康生活理念;二是助力经济复苏,携手重马赞助商,通过活动与他们一同线上引流、促进消费;三是践行公益慈善,众志成城抗疫。

无独有偶,3月28日,一场名为“全球24小时线上接力马拉松”的赛事开赛。比赛从所有报名选手中抽出15名跑者和50名国内外特邀嘉宾作为公益大使,以直播接力的形式(每人连线15-20分钟),24小时不间断互动直播接力跑步。

“抽签抽15位,但报名的有4000多人。”该赛事运营人员对记者说。

下半年或将是马拉松赛“复工”高峰期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到,2020年我国的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而800人以上规模的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有望达到1900场。

蔡勇坦言,疫情的确对中国马拉松全年的目标和计划造成了冲击,但基于中国马拉松运动产业多年发展所达成的数据和行业势头,中国田径协会有信心、也有理由相信,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相关目标可以按时达成。

有业内人士预言,下半年将是马拉松赛事“复工”的高峰期。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统计来看,赛事集中在下半年是客观情况。”蔡勇说,这次突发的疫情,更加让人们深刻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性,“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喜爱上跑步,参与到马拉松健身中来。”

赛事停摆是暂时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当下半年疫情解除时,全国一个周末可能会有数十场甚至上百场赛事同时举行,所有的赛事物料、补给和服装等如何实现集中有效供给,对上下游产业链都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和挑战。赞助商、供应商也必然会重新调整布局。这意味着赛事公司不仅要争夺跑者,还要争夺赞助商、供应商资源。

“下半年如何在有限的社会资源中去求生存,这是我们面临的难题。”“全球24小时线上接力马拉松”赛事运营人员说。(图片由成都双遗马拉松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