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数字治堵!看看杭州怎么做

2020年04月02日 09:42:3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罗俊峰 赵阳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调研,观看“数字治堵”等应用展示,对杭州市运用城市大脑提升交通等系统治理能力的创新成果表示肯定。2017年以来,杭州领先全国建设城市大脑,以大数据交通治堵为突破口,实现交通治堵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不仅为解决城市交通资源配置和使用问题提供了方案和路径,还为深入推进“智慧治理”提供了样本。

智能感知堵情及时处置

杭州城市大脑交通监控大屏。

当下哪些点位容易出现堵情?又有哪些点位容易出现交通乱象? 杭州城市大脑不仅能全天候实时监测交通流量、拥堵指数、延误指数等城市交通生命体征指标,而且通过融合多方数据资源,通过自动比对、监测路况发现堵情并发出预警。除了智能感知堵情后及时报警之外,还能够对信号灯相关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提供更为优化的信号灯配时方案。路口拥堵报警后,还会对相应的配时方案、疏堵效果进行评估,下一次出现拥堵时,会提示最优配时方案,辅助人工决策。其运行不仅实现警务效能明显提升,而且提高了整个城市的交通管控能力和试点道路的通行效率。数据显示,目前杭州高架道路50%的匝道路口信号灯,已经由城市大脑智能调控,整体通行效率提升15.3%。

轻松“数清”城区实时车辆

杭州公共交通信息大屏。

杭州秋石高架。

“非浙A急事通”上线以来,总申请数超过14万次,周五申请量比其他工作日多出40%,该服务最受绍兴、上海、嘉兴三地车主欢迎。

据介绍,“非浙A急事通”是杭州基于城市大脑技术推出的一项新政策,可实现“弹性限行”。非本地牌照车辆可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浙里办”申请进入限行区,申请一次,使用一次,每年可申请12次。车主从点击申领到审核通过,整个过程快速、便捷。服务生效后自动生成电子凭证,方便车主在限行时段、路段通行。

阿里云数据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曾震宇表示,只有掌握城市实时车辆数据,才能更科学地制定限行政策以及应对拥堵问题。率先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使杭州成为数得清主城区实时车辆的城市,这为解决拥堵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城市大脑是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研发的城市智能中枢,目前已经在交通等多个领域投入使用。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经迭代升级到V2.0,由“治堵”转向“治城”,日均数据达8000万条以上。平台涵盖交通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实现车辆在途数、拥堵指数、延误指数等七项数据的实时感知,精准掌控城市交通运行态势,初步实现 “城市数据大脑”快速救援、实时信息发布、与市民双向互动等功能,做到全市覆盖、全市应用。

近年来,杭州聚焦智慧交通建设,全力打造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实现对全市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出租车、水上巴士等交通运输方式的实时监测,可实时分级启动应急预案,实施统一调度和指挥。同时,提供交通运输行业动态监测、物流发展、运输服务、行政执法、应急指挥以及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目前已成为浙江省交通信息资源汇聚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综合交通信息指挥枢纽。

图片由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