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顾强:“新基建”要以都市圈为核心载体 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2020年04月03日 10:17: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王宇鹏

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中国实现多重战略目标的关键之举。今日,人民网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实施路径”为主题举办“金台圆桌”线上研讨会。

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顾强在会上表示,“新基建”是我国参与未来全球竞争的关键所在,在推进过程中要注重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并带动产业新动能发展;要以都市圈作为核心载体,提高投资效率,促进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新基建”、新动能是我们抢占未来全球制高点的关键所在。”顾强认为,“新基建”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赋能的各类支撑平台,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底层基础,通过“新基建”带动相关产业新动能发展,使我国整个产业体系更具有竞争力。

顾强强调,“新基建”要以应用为主导,与场景创新深度融合。例如在部署汽车充电网络等基础设施时,一要满足高频使用场景,对公交专用、出租专用、环卫物流专用、城市公交、城际快充等优先建设;二要重点区域先行,在使用频率最高、应用需求最迫切的地方优先布局。结合场景创新、模式创新来推进“新基建”建设,才能提高投资效率。

顾强表示,都市圈是未来城市化空间的一个主要形态,是“新基建”投资的一个核心载体,“都市圈由核心城市加上一小时通行圈范围内的城镇体系构成,我们定义了30个这样的都市圈,它们的面积占全国4.5%,人口占全国32.2%,在GDP占比51.5%,其人口密度、经济密度和基础设施密度远远高于其他地区。都市圈创造真实有效需求,“新基建”投资回报具有更强支撑,因此“新基建”应以都市圈作为重点。”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基建;都市圈;顾强;未来;场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