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局部危岩体获抢救性保护

2020年05月28日 10:5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甘肃武威天梯山石窟管理处主任卢秀善2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说,受黄羊河水库蓄水水位及石窟赋存岩体结构等因素影响,被历史文献考证为“中国石窟鼻祖”的该窟渗水问题尚未根治,窟底部出现酥碱;同时现有窟檐宽度不足,导致雨水直接冲刷塑像底部,造成塑像足部部分脱落。

针对上述问题,天梯山石窟管理处委托敦煌研究院对天梯山石窟第13号窟大佛足部和第13号窟南北两侧局部危岩体进行修复和抢救性保护。2020年3月,该项目完成招投标,由敦煌研究院文保中心组织实施,工期260天,现已开工实施。

天梯山是祁连山东线的一条支脉,因“登临之难,犹如上天梯”而得名。岩壁之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梯山石窟,开凿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有1600年的历史。它被历史文献考证为“中国石窟鼻祖”,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

卢秀善表示,近年来,通过争取国家专项经费,实施了13号窟危岩体加固、环境整治、搬迁壁画和塑像保护修复、文物数字化保护等项目,有效改善了石窟文物保存环境。此次由敦煌研究院文保中心组织实施抢救性保护将更好避免石窟岩体及文物保存受到病害威胁。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天梯山石窟数字化展示项目计划启动后,经请示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同意,石窟已修复塑像壁画陆续搬迁至武威市博物馆新馆库房内保存。

卢秀善透露,下一步,管理处将做好天梯山石窟修复彩塑壁画在市博物馆的专题陈列布展。同时基于该窟数字化保护成果,协调做好数字化展示项目计划书上报审批工作,争取国家专项经费的支持。

此外,他们还将加强与敦煌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在现有管理人员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合作、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等方式,提高天梯山石窟的研究、管理水平。(崔琳)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