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六大行动”+“6688政策”,北京经开区发布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0年05月28日 14:34: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华凌

聚焦高精尖产业,“六大行动”和“6688”两大政策助力北京亦庄未来三年发展。5月26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未来三年,北京经开区着力打造重“质”之城。作为2020年以来首场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新闻发布会,会议主题不仅聚焦北京经开区未来三年的高质量发展,也重点发布了疫情期间实施的系列援企暖企政策及政策兑现落地成果举措。

六大行动为经开区增发展动力

据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涉及六大主要行动:即战略规划引领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城市更新拓展行动、一流人才汇聚行动和亦庄新城共建行动,将从战略引领、产业升级、技术攻坚、城市更新、人才汇聚、亦庄新城六个方面为亦庄“奔跑加速”,到2022年初步建成宜业宜居的高精尖产业新城,成为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典范。

其中,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创新招商方式、促进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举措,全力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以促进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为使命,系统实施“白菜心工程”,一流人才汇聚行动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北京经开区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张继红在发布会上表示,到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

“6688政策”强产业筋骨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8年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装备制造产业作为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日益集群化发展,引领产业创新前沿。

为了实现6000亿元的产值目标,刚刚发布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进一步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向更高更精更尖端方向发展。

经开区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张继红将实施意见简称为“6688政策”,即达到“6千亿规模”、实现“6个一批”、实施“8大工程”、出台四项“8条政策”,形成“重大项目牵引、核心技术驱动、市场平台融通、产业空间支撑、高端人才汇聚、金融机构赋能”的全新发展格局。与此同时,“6688政策”每年安排100亿元资金支持高精尖产业落地发展,加快吸引和集聚各类高端高精尖产业要素,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科技服务中心。

据张继红介绍,面向四大主导产业的系统性“8大工程”和精准化“8条政策”将进一步有效解决经开区目前面临的“招商为什么难、创新为什么难、企业到底缺什么、人才聚集为什么难、落地为什么难、资金为什么不够、政府服务什么”的现状难题。至于包含“重大项目牵引、核心技术驱动、产业空间支撑、市场平台融通、高端人才汇聚、金融机构赋能”的“6个一批”特色发展模式,是北京亦庄多年来创新发展和深化改革经验的总结,也是为推动整体产业效能提升的深层次探索。

关于特色政策措施方面,张继红表示,经开区将通过产业集群聚集、创新攻坚支持、服务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应用、跨产业融合发展等组合拳,精准供给有效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经开区将重点发展5G、新型显示、光刻机、车规级芯片、三电系统、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特种机器人、伺服电机等主导产业关键领域,着力突破一批核心技术,聚力打造“中国智造”品牌。

一季度工业增速居全国经开区前列

发布会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力表示,围绕重点产业链加强要素保障不仅是未来3年经开区的重点工作,也是经开区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经开区出台了系列政策,实现了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全国经开区中增速排名前列。

2月3日,经开区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若干措施》;2月7日出台北京市首个鼓励企业云办公、弹性办公专项政策;4月20日再度发布《关于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企业共克时艰的若干措施(2.0版)》。

据介绍,截至5月25日,经开区各类企业累计开复工10600余家,各单位到岗员工共计约22万人,复工率、到岗率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规上企业、规上工地、规上超市、规下工业、商务楼宇复工率、到岗率均达到100%。

刘力表示,目前经开区已落实对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费,惠及区内企业1.3万家。

发布会上,经开区还开启了自动驾驶载人应用场景,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最新发展情况。据悉,经开区已经全域开放总里程达322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意味着经开区已形成良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自动驾驶汽车也有望在经开区内率先走向大众应用。

责任编辑:余秋池
  • 经开区;产业;发展;政策;北京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