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韩东太:在沈阳筹建国家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

2020年05月28日 14:34: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郝晓明

“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机器人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完善,沈阳的机器产业创新生态圈正在形成。”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韩东太提交提案,建议在沈阳市筹建国家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

沈阳是中国机器人的发源地。经过40余年的耕耘,在机器人领域形成了雄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优势,拥有了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东北大学为代表的国内顶尖科研机构,以及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以来,沈阳市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投入10亿元以上,与中科院、辽宁省政府共建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国科大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机器产业技术突破需求,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

此外,沈阳浑南区(沈阳高新区)规划637亩科研用地建设沈阳机器人未来城,沈阳市财政专项资金每年投入3亿元,连续5年支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和集聚发展。目前,沈阳已在机器人行业攻克关键技术1000余项,产品涵盖工业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5大类70多个品种,占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20%,2019年实现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9.5%。

韩东太委员表示,沈阳市研究制定了《国家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筹建方案》,已具备申报国家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的条件。该中心落户沈阳,有利于发挥沈阳在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发展优势,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结构多元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构建和完善国家机器人产业技术体系;有利于实现机器人技术从“模仿式进步”“探索式突破”向“颠覆性创新”的重大转变,完成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跨越的重要突破;有利于沈阳利用机器人技术优势推动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助力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责任编辑:余秋池
  • 机器人;技术;创新;沈阳;产业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