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内蒙古投入使用首支消防机器人编队

2020年06月03日 17:43: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靖

记者2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内蒙古首支由消防机器人组成的“利刃编队”日前在通辽市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内蒙古科技灭火迈出重要步伐。

为了能够在有毒、易燃、易爆环境中代替消防员迅速侦察险情,进行灭火战斗,有效提升煤化工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通辽市日前成立了内蒙古首支由消防机器人组成的“利刃编队”。

为检验“利刃编队”协同作战能力,通辽市消防救援支队日前举行了由消防机器人担任主角的灭火演练。演练设定甲醇罐区一罐体发生火灾,有人员受伤。由于高温易爆环境,消防员不能近距离侦察灭火,灭火救援指挥部派出灭火侦察无人机和灭火侦察机器人在空中和火场中心部位执行侦察、灭火等任务,消防机器人运用360度可见光巡视及红外热成像系统侦察火源,在指挥员命令下实施冷却降温。30多分钟后“火灾”成功扑灭,“被困人员”被及时救出,演练成功。

通辽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永清说:“‘利刃编队’由7台灭火侦察机器人、2架灭火侦察无人机、1辆运输车组成,总价值2000余万元,是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救援首支规模化消防机器人战斗实体编队,可深入化工前沿、地下空间、隧道深处、大空间建筑内部近距离灭火,增加队伍战斗力,有效代替消防员执行作战任务,减少消防员伤亡。”

据了解,由消防机器人组成的“利刃编队”具有防水、防火、防潮、网络通信功能强、恶劣环境持续作业时间长等特点,具备可燃气体检测分析、图像声音采集、自主避障、现场救援、可见光巡视及红外热成像、发射灭火弹等多种功能,适用于火情侦察、火灾扑救等灭火救援行动。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