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网络平台赋能“地摊经济”

2020年06月05日 09:02:2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玉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近日,多省市为流动商贩经营提供便利条件,放开“地摊经济”,一些平台公司也纷纷推出帮扶措施,赋能“地摊经济”:京东宣布启动“星星之火”计划,阿里1688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微信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各平台从自身优势出发,帮助解决“地摊经济”进货、资金、经营的三大难题,多维度、全方位支持摊主的就业和增收。

同样是城市的烟火气,同样是街边流动的地摊,但又和过去低质廉价的小买卖有了天壤之别,在治理模式、结算方式、供应渠道、金融支持、数据管理等方面都增加了新内涵,正在升级为“新地摊”,保障低收入群体能端好“饭碗”,也成为保民生、保就业的重要抓手。

从移动支付到移动仓储的“新运营”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村口豆花摊80岁的“豆花奶奶”用微信支付码的照片引发网友的关注,不少有趣的“图说”被创作出来:“人人都是‘小码哥’”“80岁的容颜,18岁的心”“谁还没有一个微信支付码呀”……

现在的地摊上,移动支付已成“标配”,卖水果、卖蔬菜、卖针头线脑、理发、修鞋等都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了。摊主们说,不用收现金、不用找零钱,真是方便多了。

一个小小的支付码,是广大摊主与互联网最直接、最便捷的“连接”。在腾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喜文看来,基于支付码这个“入口”,移动支付生态低门槛、低成本、快部署的数字化转型方式持续渗透到各个垂直细分领域,包括最接地气的“地摊经济”。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微信支付“小店”交易活跃度达到历史最大峰值,较1月疫情严重期间,全国小商家数增长2.36倍,交易笔数增长5.1倍,其中成都市及厦门市小商家交易笔数分别环比增长6倍和8.8倍。

从移动支付到移动仓储,“地摊经济”在悄然改变。

天气日渐炎热,怎样保障原料存储和食品保鲜?商品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是“地摊经济”的痛点,也是管理的难点。为此,苏宁集团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对全国所有政府指定的夜市区摊主开放多项扶持政策。具体包括苏宁全国“当日配”1000亿元本地化直供可追溯优品货源,涉及本地特产、生鲜、原产地农产品等品类;开放全国家乐福、苏宁小店门店10000个冷柜仓储服务,夜市摊主可申请3公里内的免费冷链仓储服务,也就是让苏宁小店发挥“毛细血管”的作用,在保证门店经营的情况下,面向周边的地摊商贩,开放店内冰箱、冷藏柜供其免费试用。

从品质货源到金融输血的“新支撑”

过去“地摊货”主要是农副产品,现在据阿里1688数据,“地摊经济”最热品类为日用百货、内衣、数码、美妆、玩具等。新的“地摊货”从哪里来?渠道是否正规?质量有没有保障?

京东发布“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最大的亮点就是“保供货”,京东新通路将发挥全渠道供货能力,并提供数亿元进货补贴,联动近10000家品牌厂商、4000多家联合仓,为线下零售商家和摊主提供价值超过500亿元的品质货源,让他们可以便捷获取到低成本、高品质的货源。

“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从保供货、助经营、促就业三方面入手,将服务百万个便利店+百万家地摊,为超过500万人的就业提供供应链和服务支持。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京东在扶持‘地摊经济’‘小店经济’上早已全面展开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疫情的影响将加速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地摊和小店也不例外。京东有能力、更有责任用数字化的手段帮助他们,让地摊和小店经济更有活力,为经济回暖和稳就业助力。”

除了货源的支持,“地摊经济”还需要金融支持,去实现升级发展。有数据显示,96%摊主货源资金缺口在10万元以内,“扶一把就能活”。各平台为摊主量身定制了金融支持服务。

阿里1688为全国摊主提供700亿元的“诚e赊”免息赊购服务,支持摊主在1688赊账进货,商品卖出的资金再用于还款和新一轮的采购,赊购额度最高200万元,循环额度+账期保证了摊主资金链健康平稳运转。

京东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无息赊购,全力支持地摊和小店经济。

微信支付时,商家不仅可以免费获得20万元保额的“微信安心收款计划”保障,还可通过“收款小账本”小程序的“商家保障中心”升级为100万元保额的“收款安全险”保障。

从数字工具到智能选货的“新治理”

小地摊,大民生。“地摊经济”不仅体现城市的社会治理能力,也检验着经济的数据治理能力。平台赋能“地摊”,让线上和线下打通,数据和流量变现,“地摊经济”和“数字经济”良性互动。

微信支付的“全国小店烟火计划”中,上线“经营指南”和“任务中心”,帮助摊主及时快速掌握最新的数字化工具能力,中小商家可以免费下载门店经营海报、智能播报音箱,快速提升线下门店形象和推广能力。

基于小微商户智慧经营工具“收款小账本”小程序,微信支付将发布“小程序店铺模板”,结合“下单助手”“朋友会员”帮助摊主低门槛打造数字化经营模式,提高线上运营效率。摊主可通过小程序店铺模板快速搭建线上门店,录入门店商品并生成下单码,一键发送给顾客好友;同时通过“朋友会员”功能配置折扣优惠活动,在朋友圈及社群宣传拓展客户流量,为线下摊店引流、提升复购率。

阿里1688充分应用数据能力,为摊主提供全面的客户保障服务。比如为摊主推送即将发酵的下游趋势热点,帮助摊主提前发现商机,智能选货,让“买家更想买,摊主卖更多”。“地摊经济”借数字化实现智能化,获得新批发能力,增加消费、增加收入、增加就业,激活城市经济。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地摊;摊主;经济;支付;能力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