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517亿吨!新方法估算出“亚洲水塔”年蒸发量

2020年07月01日 16:23: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利用青藏高原湖泊非结冰期能量平衡的合理假设,结合遥感数据和再分析数据,发展了一种可靠的湖泊蒸发量估算方法,并据此估算青藏高原湖泊蒸发总量为每年517亿吨,相当于3570个杭州西湖的水量,为准确估算“亚洲水塔”中湖泊水资源储量提供数据参考。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科学进展》杂志上。

作为“亚洲水塔”,青藏高原的湖泊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湖泊总面积的50%以上。“在研究青藏高原湖泊水分循环过程中,以往对高海拔湖泊的湖—气相互作用观测较少。同一湖泊采用不同研究方法得到的湖泊蒸发量具有明显差异,且湖泊蒸发量空间分布及蒸发总量仍未可知。”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员马耀明说。

研究人员基于青藏高原湖泊非结冰期能量平衡的合理假设,结合卫星遥感资料、中国气象驱动数据集资料、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观测资料,得到了青藏高原75个大型湖泊的结冰过程、湖泊蒸发量空间分布以及湖泊蒸发总量等数据。通过与实测结果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出较好的一致性。

“综合结果表明,青藏高原湖泊蒸发总量为每年约517亿吨,其中75个大型湖泊的蒸发总量为每年约294亿吨。”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博士王宾宾说。研究还发现,湖泊冬季冰面升华水量大约占湖泊年蒸发量的12.3%—23.5%,是湖泊水量平衡研究重要的组成部分。

对此,马耀明表示,新方法可准确估算青藏高原湖泊蒸发量,并可应用于估算世界其他地区湖泊蒸发量。(刘晓倩 记者陆成宽)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