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小银行获补血 地方专项债可补充资本金

2020年07月02日 22:59:18 来源: 作者:罗知之

7月的第一天,4000多家中小银行迎来利好!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目前全国中小银行约4000余家,资产规模近80万亿元,占整个银行业体量约25%。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5%和12.81%,这一数据低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

会议指出,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一是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保就业能力。

二是以支持补充资本金促改革、换机制,将中小银行完善治理、健全内控机制等作为支持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条件。

三是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银行及股东主体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在全面清产核资、排查风险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稳妥推进补充资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资源潜力给予支持。

四是加强监管和全过程审计监督。对专项债合理补充资本金建立市场化的到期及时退出机制,严防道德风险。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银行加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对中小微、三农金融支持力度上,有着重要意义。用地方政府专项债,作为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不仅拓宽了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使用范围,还扩大了中小银行利用可转债补充资本的途径。

“银行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从优化银行资本结构看,要提高核心资本的比例。以往可转债和优先股多是针对上市银行来发行,此次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或将拓宽非上市中小银行融资的渠道。”他说。

温彬认为,新探索有着必要性,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微和三农的主力军,补充资本能够提高抗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利于聚焦主责主业,对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民生等方面有积极意义。“尽管门槛有所降低,但也对银行的内控体系、公司治理提出了要求,是为了进一步保障专项债的使用效果。”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部认为,中小银行直达实体的优势凸显,补充资本金更为迫切。考虑到地方政府普遍是中小银行的大股东,中小银行上市者较少融资渠道并不丰富的现状,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是非常合理的现实选择。“这一点与7月1日起央行实施的结构操作属性极强,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下调操作,具有同样的政策导向含义。”

华泰期货研究院分析认为,随着专项债补充资本通道的建立,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意味着在稳健经营约束下,资本实力的上升带来信用供给的能力得到提升。这将加大银行资产端的信用投放,从而在驱动银行转向“逆周期”的信用扩张。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