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商业银行获券商牌照?专家:有利直接融资 但要隔离风险

2020年07月02日 22:59:53 来源: 作者:王宇鹏

“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坊间传闻,已引起证监会的注意。

近日,证监会发言人对此回应表示,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对此,多位专家也向人民网记者分析认为,推进综合化经营有利于改善融资结构,发展直接融资,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但也要注意风险防范,避免资本市场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

扩大直接融资 优化融资结构

“投资者和融资者要想在资本市场这一枢纽平台上完成资源配置,有赖于专业队伍来提供服务,而投资银行就是提供这种专业服务的主力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我国金融业“银行强,投行弱”这一格局需要改善。“目前资本市场格局是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直接融资相对不足,这也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其原因是缺乏大型投资银行。夯实投行实力,是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推手。”

赵锡军认为,高质量的,有竞争力的投资银行可以提升资本市场完成资源配置的效率,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可以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力,为科技研发投入,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支持作用,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银行综合化经营要适应转型需要

证监会在2015年曾表示,正在研究落实“国九条”(《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在现行法律框架下,研究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以及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需履行必要程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宏观层面来看,银行综合化经营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机构优化,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条件。微观层面来看,综合化发展是银行自身的转型需要,随着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间接融资的空间越来越小,开拓投资、承销、托管等非息收入业务,有利于提升盈利能力。

郭田勇表示,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是一种转型和创新,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形成联动,将使服务客户的功能和手段更加多样。

银行作为新进入者,是否会对现有券商产生竞争压力?郭田勇认为,会对现有中小券商可能带来压力,建议探索两重渠道并行,一是银行直接发起成立券商子公司,二是银行收购现有中小券商,将其吸收,对其增资。

曾刚则认为,银行的综合化经营不会颠覆市场,只会与现有的券商机构共同发展,成为资本市场有益补充。

配套措施需跟进 防范风险传递

如何避免资本市场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

《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郭田勇认为,综合化经营是大势所趋,银行要获得券商牌照,还需要将《商业银行法》根据金融业发展现状进行适度调整,打通银行和证券之间的经营障碍,同时还要对风险防范做好前瞻性的分析和研究,“银行既能放贷款又能做投资,需要注意金融风险在银行和证券之间交叉传染的隐患。即便修改《商业银行法》,也要着重考虑怎么改,怎么将风险隔离。”

曾刚表示,要避免资本市场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进而影响金融体系稳定,需要为综合化经营建立与之匹配的监管架构,打造高效及时的监管能力。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