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何用有限的财富让生活的快乐加倍

2020年07月03日 18:58:4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俊伟

成年人的生活面临着许多压力,尤其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无论从出行日常,还是吃穿用度方面,大家或多或少改变着自己的生活习惯。开源节流可能是大家最常想到的词汇。在这样的生活方式下,好像快乐这个词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今天笔者采访了心理咨询师张萌女士,如何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寻找生活中的快乐。

关于消费与快乐

现代生活中,许多人对于快乐的定义简单宽泛,“有钱有闲“便是快乐。据历年来众多科学实验的结论显示,消费确实可以给人们带来快乐,但是前提是采用正确的消费方法。一般人们在消费之前,都会有情绪预测,而情绪预测导致的结果往往有两方面会让体验打折扣。一是对购买的物品产生适应性后,快乐会减半。二是消费体验的环境作用于自身时因人而异,并不如预期来得那样好。如超出预算或是日后用不到等情况出现时,后悔情绪就会出现。

为他人带来快乐也会让自己快乐

俗话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消费可以获得快乐感,并且能够增加社交联系,将礼物送给关心的人,自己也会产生满足感。

从心理方面来讲,当你花钱去体验一段经历的时候,其产生的阅历与感受,会保持更长久的时间,而物质性消费所带来的情绪体验,则更加集中在当下,随着时间推移,当你适应了物品的存在,就不会再有快乐的感觉了。当然消费时的目的性也要被考虑在内。

理智消费更快乐

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各种促销活动总是让人目不暇接,冲动之下购买了看似划算便宜的商品,但冷静下来后才发现根本用不到。这是很多人都有的消费行为。时刻提醒自己冷静、理智地购买真正需要的产品,之后再看价格是否划算,才能在消费后将快乐值最大化。当然,报复性消费是最不可取的方式。

将想象更贴近实际

当你对一件物品产生购买欲望时,总是会想象穿戴使用它时候的场景,便会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它,从而导致购买以后的心理落差。比如,看上一副有型的头戴耳机,就想象自己使用时候的样子和路人羡慕的目光,但买回来才发现,夏天炎热的时候根本无法佩戴,冬天又觉得过于压头,花了很多钱购买,却最终让物品“吃灰”,所以消费前的想象要贴合实际。

总的来说,正确的消费方式不仅能为我们带来快乐,还可以节省完全不必要的开销。下次再买东西之前,不如思考一下以上的几点建议吧。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