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绘画老承德

娘娘庙坎下民居

2020年07月04日 09:58:39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于延年

老承德民居主要指避暑山庄建成后宫墙外渐渐形成的民居建筑群体,位于 南营子大街内侧,在山势较缓的坡上较为集中,因地理位置环境所限,这些建 筑的规模不大,但非常实用、素朴,与山庄的建筑色彩和风格统一谐调。不高 而有序的建筑不仅使山庄显得更加秀丽,同时也把山庄四周的山水峰石衬托得 更加奇美 。

数十年的风风雨雨,山庄外面的老民居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高低不一的如屏风一样的楼群, 住进楼里的人们,虽然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但仍割不 断对过去曾经生活成长的地方——老宅的怀念。

失去的老宅不可能重复再现,而记忆中的故地旧居却不会挥之即去,于是 我有了用画笔追忆记录老宅风貌的想法,通过画纸上的景物,来弥补心中的缺 憾。希望年轻人看了,也能有所感触——没想到当年的承德老宅原来是这样的!

几幅小画全凭记忆,之所以用钢笔画的形式来呈现过去承德老宅的风貌, 是因为这样省时、方便,表现内容不夸大美化,实事求是,而重点画娘娘庙坎下的于宅,则是因本人熟悉。如有可能再画一画其它民居老宅,多动脑、多用 笔也是养生的好方法,何乐而不为!

本册中的每一张画页都是没有老照片作为参考,完全依凭记忆用钢笔绘制完成的。因时间久远,绘画水平所限,遗憾之处肯定不少。望指正!

小胡同不长,不宽,行人、小车可进入。

娘娘庙坎下于宅示意图

于宅大门

从于宅大门洞望院内,左为丁香树,右为樱树,中为影壁墙,内院为居住区。

从于宅院内望大门口,后面右上方为刘家后房墙、左上为冯家屋顶。

于宅外院的丁香树,后面是朱家住所。

左图为于宅正房中屋门口,有简朴窗格的门和挡风的风门、石条台阶、花草等,在热河的民居中有一定的代表性。

上图为于宅正房中屋内格局,是年节祭祖的地方,藏书柜立于供桌两侧;右屋为祖辈阅读习字、起居会客之所。

变迁后的老宅

变迁后的老宅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