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楼市半年考: 十余城政策松绑出现“一日游”

2020年07月06日 14:38:4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张阿嫱

被认为打响环京楼市松绑第一枪的河北省怀来县,如今又遇到了政策“一日游”。

7月1日,一份名为“怀来县人民政府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的文件在网上流传,其中涉及怀来县的限购政策,被认为是松绑信号。

紧接着,7月2日,怀来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网传怀来县废止限购政策的说明》,否定了取消限购的说法。张家口怀来也成为今年以来京津冀内首个出现政策“一日游”的地区。

今年已经过半,疫情下的楼市表现备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除怀来外,全国已经有驻马店、广州、宝鸡、济南、海宁、柳州、青岛、荆州、赤峰、淮安、无为、宁阳等至少12个城市房地产松绑政策被叫停或调整。这些城市有的试图降低首付比例,有的变相松绑限购,有的试图全面放开公寓限购。

无一例外的,叫停试图松绑后,这些城市重申了“房住不炒”。

新房、二手市场基本复苏但原因并不是政策刺激

多地频繁出现政策松绑“一日游”,释放了怎样的信号?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对此分析,这或源于今年房地产市场对于政策极度的敏感性。

“从中央的角度来看,房地产更多的是风险、民生的问题,承担了让市民‘住有所居’的角色,而不是一个短期的刺激工具。”许小乐认为,“一日游”的核心要义,就是表明任何想要去刺激房地产的举措,比如说放松限购资格、放松贷款条件、降低贷款成本等,都需要非常慎重,这里面可能既是红线又是底线。

“想寄希望说经济不好就再刺激,这个幻想可以放一下。”许小乐说。

那么,今年上半年楼市表现究竟如何?7月2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楼市半年度报告显示,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新房、二手市场已基本复苏,但租赁市场旺季遇冷。

从新房市场来看,2020年上半年,66座大中城市二季度成交量已整体接近去年同期,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回暖速度相对较快。

在二手房市场,上半年链家重点18城成交量在近三年中最低,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4%,但比去年下半年小幅增长4.2%。报告认为,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正在逐步消退。

“可以确定,今年市场的复苏并不是来自于政策的直接刺激。”许小乐对记者表示,今年CPI持续保持高位,楼市交易的回暖或许有部分通胀预期之下资产配置的需求,购置房产成为一种避险手段。

租赁市场“旺季不旺” 

长租公寓未走出至暗时刻

与住宅交易市场形成对比的,是尚未能走出阴霾的租赁市场。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18城租赁成交量环比下降7.3%,且疫情对租金水平影响明显,总体呈现趋势性下降。其中,6月份租金环比5月下降3.2%,同比去年6月下降10.9%。

特别是在北京,6月毕业季本是传统租赁的旺季,但受到疫情影响,租赁市场似乎更显惨淡。

我爱我家研究院统计,今年6月1日—6月21日,北京住房租赁交易量较5月同期下滑5.78%,其中,6月第三周租赁交易量较第二周下滑19.27%,降幅较大。

在此背景下,长租公寓更是陷入了“至暗时刻”。

今年初,多个长租企业曝出维权风波,即使作为上市公司也为未能幸免。6月18日,蛋壳公寓披露公司CEO高靖因此前参与的商业投资遭地方政府部门调查后,蛋壳股价陷入连续下挫,盘间股价一度触发熔断;而作为“长租公寓第一股”的青客公寓也遭遇了类似危机,市值从上市初的8.37亿美元跌至5.22亿美元。

这让长租行业不得不“刹车减挡”,年门店拓展速度趋于停滞。今年上半年,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TOP10品牌新开门店共93家,新开店率为8.2%,部分品牌门店数量负增长,部分门店关停。

几大城市群南热北冷

半数房企业绩完成低于40%

二手房一直被视作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贝壳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在楼市复苏过程中,全国几个城市群出现了“南热北冷”的特点。

比如在粤港澳大湾区,环深圳都市圈的二手房同比去年成交增长约20%,超过去年上半年;在长三角城市群,环上海城市圈的成交和去年基本上持平,同比微降约1%;但在京津冀区域,环北京城市圈的成交量比去年要少14.6%。

在新房领域,7月3日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统计也证实了类似的“南热北冷”。

其中,长三角区域上半年房价同比上涨2.72%;珠三角累计涨幅处于五年同期低位;而京津冀和山东半岛,均为近五年首跌。

具体分析原因,许小乐认为,首先可能与疫情有关,南方普遍防控措施解除时间较早;其次,是区域发展比较均衡,如上海和周边的南京、苏州、杭州,深圳和周边的广州,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另外也可能和城市群整体的经济增长活力有关。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来自土地方面和房企拿地行为的预期,也可能会给市场来带积极的促进作用。回顾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多地都加大了土地供应,一二线城市的热情被重新点燃。

比如,今年5月18日,广州在一天内集中出让了11块土地,这在广州历史上也堪称“罕见”,即使一个月内土地交易也很少超过10块。

这直接推高了广州的成交量。根据阳光家缘数据统计,今年6月以来,广州新房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已到达过去18个月内的最高值。

而在深圳,今年居住用地供应较去年同期,已增近一倍。7月2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表示,今年以来已供应和正在组织供应的居住用地合计58宗,占全年计划供应量的52.2%,超过了去年总量。

虽然市场在稳步回暖,但今年下半场,对于不少房企来说,还在“负重前行”。

根据克尔瑞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近半数企业的累计销售金额低于去年同期,5家房企累计业绩降幅超20%。

但今年上半年,36家头部房企中仍有近半数房企目标完成率不及40%,3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35%。对于这部分房企而言,下半年或仍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