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央视快评】促进亚投行成员共同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07月30日 13:34:29 来源:央视网 作者:

“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7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充分肯定亚投行的运营成绩,深刻阐述对亚投行未来发展的期望,为亚投行的新发展锚定了新坐标,对于推动亚投行不断发展壮大,坚持多边主义和促进区域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亚投行的筹建和运营管理,在他的亲自倡议和大力推动下,这家由中国发起设立的首个多边金融机构扬帆起航四年多来,成员数量已经从57个增加至102个,“朋友圈”日渐壮大。在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的原则下,亚投行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

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是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亚投行的重要宗旨。短短几年内,亚投行提供了近200亿美元高质量、低成本、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其他多边金融机制形成了良性的合作和互补的关系,为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也有力扩大了全球总需求,促进了世界经济复苏。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亚投行迅速成立了应急基金,支持成员国缓解财政和公共卫生压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亚投行的担当和行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面临深刻调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作为一个奉行多边主义的机构,亚投行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在应对世界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亚投行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对亚投行未来发展提出了四项极具针对性的建议:聚焦共同发展,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勇于开拓创新,把亚投行打造成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创造最佳实践,把亚投行打造成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坚持开放包容,把亚投行打造成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习主席的讲话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要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

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众托。亚投行各成员应聚焦世界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共谋发展,为国际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