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北京三大院团三座剧场同时“开锣”

2020年08月06日 10:35: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重聚北京舞台 亮灯幕启!

《逆行者》剧照

自7月24日首开剧场大门后,经过一周的预热,7月31日,京城剧场迎来集中开放日,长安街两侧剧场也相继亮灯。

随着大幕开启,市属院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同时迎来复工后的首场公演。三大院团、三座剧场同开,不仅是对京城舞台应对疫情常态化的一个检验,更是对行业士气的提振,健康安全的观演环境无疑将让观众重拾进剧场的信心。

北京京剧院:《红鬃烈马》 开票俩小时售罄

31日当晚,北京京剧院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了名家荟萃的《红鬃烈马》,面对阔别已久的舞台,该剧开票仅两小时就全部售罄。现场观众以年轻人居多,其中不乏归国留学生,很多人都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戏迷,而是对久违舞台气息的向往。

演出中,杜镇杰、迟小秋、朱强、张慧芳等名家联袂,三个小时的演出,演员和观众皆称过瘾。

北方昆曲剧院:《逆行者》 昆曲演员演话剧

北方昆曲剧院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抗疫主题戏曲元素话剧《逆行者》,这场公益演出更邀请医护工作者亲临现场。昆曲演员演话剧,女小生首次演女性角色,无疑都为演出增添了期待。

剧中,北昆人虽无法深入抗疫一线,但却用艺术智慧致敬崇高。来自一线的医生在演出结束后表示:“相信这部戏能在很多人心中种下大爱的种子,每个人物、每句对话,都仿佛就出自身边。作为医务工作者,让我们在危难面前,坚守最初的信念,更能让普通人对我们的职业多一分理解。”

北京交响乐团:阔别这么久 特别期待观众掌声

北京交响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为观众带来了一台名为“最美的乐章献给您”的交响音乐会。听着熟悉的掌声和欢呼声,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飚对记者感慨地说:“这场演出大家真的很兴奋!虽然只有30%的观众,但是阔别这么久,特别期待他们的掌声。”

为此次特别的“重启”演出,乐团特别选取了众多为大家所熟知的中外经典乐曲:《红旗颂》《我爱你中国》以及德沃夏克的《第九“自新世界”交响曲》第二乐章等,还上演了在疫情期间特别委约的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家刘思军教授所创作的交响诗《奔跑的勇士——为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而作》。

停工不停“功” 提高演出水准

在本轮演出前,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以及中山音乐堂都提前对剧场进行了全面消杀,所有进入剧院的观众都要消毒、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与此同时,三场演出均采取了现场演出、网络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

在演出暂停期间,各院团停工不停“功”,把工作重心向找选题、打磨剧本转变,并着力提高演员演出水准,为第一时间回到舞台做足准备。

据悉,北京京剧院于8月重启“纪念徽班进京二百三十周年”流派经典剧目展演,陆续带来梅派、马派、程派等各流派经典剧目演出;北方昆曲剧院还将陆续在长安大戏院、国图艺术中心、梅兰芳大剧院、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为观众奉上《牡丹亭》《西厢记》《玉簪记》等一系列经典昆曲剧目的演出;北京交响乐团8月则将推出《永恒的旋律——北京交响乐团特别音乐会》献礼八一建军节,并策划参加崇礼森林音乐会、京津冀三团合演系列音乐会等。

从8月1日起,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还将与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联袂推出“相约台湖艺术有你——北京市属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此次展演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14家北京市属文艺院团于8月1日至12月12日,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为观众献上14台28场演出。这既是疫情以来14家市属文艺院团的首次集体亮相,也是对首都文艺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郭佳)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