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河北遵化以“最小干预”修复明长城

2020年08月07日 21:1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昆

连日来,每到清晨,位于河北省遵化市侯家寨乡马蹄峪村的大石峪段长城便被“叮当”的敲击声、机械的“嘎吱”声、“哒哒”的脚步声唤醒,“长城修复交响乐”在新的一天再次奏响。

遵化市境内的古长城始建于北齐,明代大规模重建,全长138里。因为自然冻融、开裂,明长城大石峪段的部分敌楼和墙体损毁严重,多处出现安全隐患。

自2020年4月23日起,遵化市启动明长城大石峪段修复工程,修复工程西起北尖楼,经洼子楼到石井沟楼,包括抢险加固敌楼3座、墙体3段,预计10月30日完工。

据遵化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曹大伟介绍,大石峪段长城以现状修整和局部修复为主,集中力量解决相关长城段落的文物本体安全问题,局部修复部分长城墙体。在确保长城段落安全性的前提下,妥善保护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自然、古朴的整体风貌。

“整体工程遵照现状维护、修旧如旧的文物保护维修原则,能不动的地方尽量不动。”据北京城建亚太有限公司大石峪段长城修复项目经理孙学超介绍,他们只将影响长城结构安全的破损处进行维修,仿照原样修复但保留残状,以“最小干预”维持古长城的原汁原味。

目前,北尖楼敌楼已修复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第一段城墙和洼子楼敌楼的修复作业。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