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减税降费效果显现 部分公司中报“留痕”

2020年08月10日 09:00:2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减税降费直接惠及了作为中国经济重要构成部分的A股上市公司。《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截至8月9日记者发稿,有36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及,受益于国家税费减免等政策。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减税降费对上市公司特别是与政策相关领域的公司影响较大,如外贸、消费、交通等行业,减税降费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提振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面对疫情,今年我国确定实施2.5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8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披露了减税降费“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94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6104亿元。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上市公司确实享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政策红利。例如,8月7日,美力科技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通过加强新项目新客户开发等措施,以及受益于国家税费减免等经济刺激政策,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5.83万元,同比增加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77.67万元,同比增加1.21%。8月8日,贝斯特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617.96万元,同比增长0.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8.49万元,同比下降13.26%。2020年上半年为稳定国内汽车市场,税收减免等政策“重拳”不断,是主要业绩驱动因素之一。

“减税降费能够减轻公司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仅提振了上市公司业绩,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而且也能提振上市公司加大研发的信心。”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崔志娟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对产业和企业的影响较大,减税降费特别是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给企业创造了应对不确定性的条件,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为企业研发投入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研发投入增长会增强上市公司应对国内外竞争或突发情况的能力,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