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这个增速第一是如何实现的

2020年08月13日 08:56: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赖永峰 刘 兴

江西上半年出口增长25.8%,进口增长23.2%,均居全国首位 ——

这个增速第一是如何实现的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今年上半年,江西以“全省GDP同比增长0.9%,外贸进出口增长2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的亮眼成绩单,彰显了发展的韧性、活力与潜力。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江西正在更高水平、更深层面、更广领域推动大开放,不断激发发展潜力,形成推动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在循环中融通供应链

在江西上半年的“经济答卷”中,有一组数据引人注目:江西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974.7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出口1435.9亿元,进口53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23.2%,增速双双居全国第一,外贸出口规模前移5位,至全国第11位。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597.1亿元,增长26.3%。

面对上半年疫情等不利因素,江西通过稳定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提升全省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早在2月17日,从江西始发的中欧班列就正式按下“重启键”,恢复常态化开行。上半年,共开行赣欧班列108列,开行铁海联运733列。

出台“稳外贸10条”,开通江西外贸数字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三同”试点,新开“深赣欧”班列,开通首条美洲货运航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西出台并推动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全力保障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供应链畅通。

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是江西最大的加工贸易企业,有17条生产线,年产值达300亿元。公司关务经理张世敏介绍,在海关部门支持下,今年企业获得了AEO(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通关成本下降70%。上半年,公司外贸出口140.6亿元,增长311.6%。

为打通更多“堵点”、畅通循环,4月份,江西省启动实施“链长制”工作,11名省领导担任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14个产业链的“链长”,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各种困难。截至目前,全省共收集产业链问题628个,其中174个已办结。

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今年以来,江西纵深推进“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赣服通”3.0版正式上线,建成了全国首个全省统一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掌上办”事项数量、证照种类、跨省数据共享应用均居全国前列,今年以来为企业减负超过1075亿元。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利用。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实际利用外资78.8亿美元,增长6.8%。按商务部统计口径,现汇进资总量居全国第九、中部第一。

在升级中提升价值链

疫情冲击之下,全球价值链正面临调整。江西的选择是,做强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链,抢占中高端价值链,巩固国内国际分工中的比较优势,与此同时,高质量承接境内外产业梯度转移,培育壮大新动能。

MOCVD设备作为生产LED外延芯片的关键设备,一直处于LED行业价值链的顶端。8月5日,中微半导体设备生产研发基地在南昌高新区开工,将推进开展MOCVD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和第三代半导体应用产品开发,打造世界级MOCVD研发、制造及创新中心。

经过多年深耕,南昌LED产业构建了衬底材料、外延、芯片、封装、终端应用及核心关键生产设备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产业链。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西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完成营业收入1994.6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利润总额96.8亿元,同比增长12.3%。

依托智能制造产业优势,南昌经开区临空经济区日前迎来了“1+9”全产业链项目,即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及9个上下游关联的家电企业,未来这里将形成链条完整、研发高端、竞争优良的智能家电产业体系。

蓬勃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刷新江西产业的“颜值”,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核”力量,激发了外贸新动能稳步提升。上半年,江西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和新医药产业、航空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9%、16.7%、15.1%、33.0%。

走进江西爱驰亿维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个基于数字技术的作业场景令人印象深刻:3万平方米的冲压车间只有32名工人;一条生产线可同时生产6款汽车……凭借“数字工厂”快速提升的竞争力,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公司去年底第一款汽车上市,目前已拿到欧洲市场700台订单。

“江西连续4个月出口增速全国第一,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南昌海关关长张格萍介绍,今年上半年,江西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家具产业出口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分别增长76%、30.3%、17.9%、22.8%;百强外贸企业出口638.8亿元,增长90.7%;市场主体活跃度明显增强,上半年,新增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350家。

在机遇中孕育新优势

7月10日,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格力电器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在赣州(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江西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资金1628.5亿元,增长5.2%;引进长三角项目资金1562.5亿元,增长10.7%。

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赣江新区加快建设,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今年以来,国家战略机遇的叠加,让江西成为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高地。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正以建设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拓展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重要示范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支撑区的目标定位,重新定义江西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在九江,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地位日渐凸显。今年上半年,全市港口集装箱累计完成26.95万标箱,同比增长22.4%,占全省港口集装箱总量的78.8%,水路客货运周转总量增速为11.5%。“企业在稳步推进内销的同时,通过九江布局海外市场,并在3月份实现外贸零的突破。”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心安介绍,企业计划在九江打造TCL空调的“全球制造”品牌。

南昌正举全市之力打造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在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双向开放水平。今年上半年,南昌铁海联运完成外贸进出口集装箱16252标箱,同比增长52.40%。

“赣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上升为省级战略,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进入快速推进阶段,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硕果累累……一个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向东北对接长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城市群、向西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向北对接京津冀的全域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构建。

“江西将发挥‘四面逢源’的区位优势,‘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着力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说。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