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江苏张家港:年轻港城亮出优异“乡村成绩单”

2020年09月21日 14:40:0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郑新钰文图

永联村村貌。

建农村垃圾分类兑换活动进行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亮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146个行政村、121个社区,163个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总计243亿元,净资产101亿元,村均稳定性收入111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万元。

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来到了张家港市,看这座年轻的港城如何通过乡村振兴唱响全面小康之歌。

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南丰镇永联村村民顾秀琴的一天是从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开始的。在活动中心打乒乓球,打完回到老年公寓做个理疗,之后再去村办的24小时图书馆看书读报,这样的生活,放到30多年前,她想都不敢想。

作为当时围垦建村的首批村民,谈起初到永联的日子,顾秀琴会笑着摆摆手说:“当时这里是全市最穷、最落后的,坊间一度流传着‘好男不吃永联饭,好女不嫁永联男’的说法。”

时光追溯到1978年,永联村迎来命运的转折点。当年年底,吴栋材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开挖鱼塘养鱼等,为村里挖到了第一桶金。

光养鱼还不行,永联村党支部意识到“无工不富”。1984年年初,苏南地区农村“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景象让永联人敏锐地觉察到,农民建楼房需要大量的钢筋,机会来了——轧钢!

农民办钢厂听起来有些难以置信,但众多困难并没有浇灭永联村走工业化道路的决心。村党支部和南丰供销社合资联营,自筹30万元购买了一台二手轧机,正是这台机器帮助永联人走上了“轧钢致富”的道路。

1995年,为带动周边村庄共同致富,同时给钢厂提供发展空间,张家港市政府决定,将永南村和永兴村并入永联村。随后的十余年,永联又进行了四次并村。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曾经的小钢厂已成为如今的永钢集团,而那个“最穷”的永联村,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750亿元,利税56亿元,村级可用财力1.61亿元,在全国60万个行政村中名列前茅。

“目前,永联村已经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永钢集团为主导、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工农互促、产业完整,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并且积极采用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经济组织的治理,显示出强劲的内生发展动力。”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告诉记者。

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农民集中居住后,传统熟人社会被打破,新型农村社区的基层治理也产生了新的问题。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永联村,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记者在永联村爱心互助街见到陆卫红时,她正在帮村民电话咨询如何到民政局开具户口迁出证明。

从最初的永合社区园区长到现在的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类似这样的咨询解答,陆卫红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对于这位2008年才并入永联的新村民而言,参与公共事务10年,在与新老村民的沟通中,从未感受到任何隔阂,“没觉得因为不是本村的就被另眼相看,大家都是一家人。”

在陆卫红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一本发白的本子,记录着社区1000多户居民家庭的手写信息,因为经常翻看,本子的边角已经变毛。“准备换个大本子了,人太多,实在记不下。”想做到对每个居民情况了然于心,陆卫红采取了最原始的办法——每天上门。

除了采集人口、房屋、计生等基础信息以便录入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统一存档外,她还挨家挨户了解服务需求和诉求事项、排查各类矛盾和纠纷问题,“这两天陆续接到居民投诉,有几户新搬来的打工者在家里开小作坊,休息时间扰了民,我刚上门逐个协调完,准备明后天再去回访。”

不仅是日常社区问题调解,几次村经济合作社社员议事会的参会经历,也让陆卫红感受颇多:“我们村有一万多名社员,总有人会对涉及自己的利益分配有异议,怎么协调?大家坐下来开会一块儿评理。”

让陆卫红惊喜的是,随着议事制度的不断完善,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开始慢慢转变,从“想说话”到“会说话”,从“看热闹”到“听门道”。

说着,陆卫红就忙着要去参加社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议事会了,“现在村里大小事都由村民商量着定,涉及涨补贴、拆迁安置、土地征用等问题,还得开全体村民代表大会,每人都有投票权。”

据了解,面对新问题,永联村构建了“代表大会议大事、议事团体议难事、楼道小组议琐事、媒体平台议丑事”的基层治理体系。

以永联为代表,张家港市持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全力打造“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多元共治、群众满意”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模式,努力将网格化大联动模式打造成全国县域样本。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滨江湿地沿线正在全力打造“最美江村”,金港镇永兴村便坐落于此。滩涂为画,芦苇作妆,村庄旁的5000余亩芦苇滩,长长的亲水栈道镶嵌在其中,村民可以在栈道上领略江上好风光。

这是这里蜕变之后的样子,如果问村民蜕变之前什么样,他们会回答:临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那时江边环境太糟糕了,有时遇上大风,江边的污染物被吹来,眼睛都睁不开。”回忆起往昔景象,村民郭锦宇觉得“不堪回首”。

改变,从张家港湾的生态修复开始。

张家港湾是长江江海交汇的第一道大湾,全长约12公里。因水而生、依港而兴的张家港,在推动临港产业繁荣发展的同时,客观上也挤占了城市的“亲水空间”。2019年9月,张家港市启动实施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建设,总投资37.6亿元。

清退沿江低效码头企业、拆除违章建筑、清理畜禽养殖户、推动江滩湿地修复……2019年,趁着张家港湾生态修复的“大利好”,永兴村启动沿江大环境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

永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学贤心里清楚得很,打造“最美乡村”,不是挖一个池塘、种几棵树就大功告成,最重要的,要有文化植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植入?永兴村的做法是要看得见江水、记得住乡愁、听得见红色故事。

为了看得见江水,路要先修到江边,这个简单,但记住乡愁这件事儿,就让黄学贤犯了难。

在一次栽树时,一个想法在黄学贤脑中萌生——房屋虽拆了,但树还在,可以把树移栽过去。

不仅要搬树,还要把房子搬过来,“我们在在江边设置了300米的文化老街,把老房子搬过来,拆旧如旧,异地保护。”黄学贤说。

此外,永兴村还深挖红色历史,规划建设百米红色文化长廊,积极投身“长江大保护”初心学堂建设,不断赋予永兴村乡村振兴新内涵。

此外,黄学贤提到,永兴村正准备整合农家乐、采摘园、民宿区,组成田园综合体,把张家港湾建设带来的生态红利转变为富民增收的发展红利。

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早上8点,南丰镇建农村村民陈秀芳雷便开始了走访工作,一路和相继照面的邻里乡亲寒暄一番,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

作为村里的村民小组长,同时又是村里民情岗的一名志愿者,对于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陈秀芳都能脱口而出。

“平时邻居家里有点什么事都来找我说,我收集后再向村里反映。”陈秀芳发现,这些天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垃圾分类。

到了村民孟坤祥家门口,陈秀芳看见孟爷爷家里挤满了人,她随即停下脚步。原来,这里正在进行垃圾分类兑换活动,用几个塑料矿泉水瓶就能换得生活日用品,村民们对此的热情高得很。

看着这么多人在自己家中你一言我一语,孟坤祥心里也很是高兴:“以前我家就是村里的阅读小屋,现在把空间腾出来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真的很有意义。”作为村里环保岗的志愿者,孟坤祥觉得,能从自家带头做起,带动周围邻居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也算是“赶时髦”了。

建农村党委书记沈兰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建农村整合党员中心户、五星文明家庭、阅读小屋等现有资源,在群众身边,打造了“和美乡风志愿岗”,在22个村民小组设立了53个志愿岗。

志愿服务在建农村里开展得如火如荼,只是张家港市以文明风尚为引领,赋予乡村文化新内涵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张家港市正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规范化运行工作清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张家港“样本”,以“文明村镇”和“最美乡村”创建为抓手,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小康更全面。

值得一提的是,《张家港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出台,未来张家港市将对标对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张家港特点、体现标杆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0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