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自贸区再“上新”至21个 距全域开放还有多远

2020年09月28日 17:31:5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张阿嫱

一天之内,自贸区大家庭再添3个新丁。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至此,我国的自贸区数量增至21个。

“总体来讲,这些自贸区的建设方向和定位是一致的,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他表示,下一阶段的期望是能够把这些可复制的经验从几个片区推广至整个城市,最终实现全域开放。

四大自贸区落地

背后有何深意

在北京、湖南、安徽一举新设立3个自贸区,并将浙江自贸区扩容,这样布局背后有何考虑?在9月2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认为,这一方面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从过去18个自贸试验区的布局可以看出,其中有11个自贸区所在的省份靠海,7个属于内陆地区。而此次新增北京后,将实现京津冀自贸区的全覆盖,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安徽加入自贸区后,同时实现了长三角全覆盖,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而湖南的加入,则进一步叠加了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

另一方面,北京科技创新动能强劲,湖南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安徽新兴产业要素比较活跃,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这4个地区新设或者扩区,将通过科技创新,从源头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此外,这4个省外向型经济基础相对比较好,增长也比较快,去年4个省市加在一起利用外资占全国的21.4%,进出口额占全国的21.7%。

记者注意到,就实施面积来看,最新成立的3个自贸区和浙江扩展范围大小接近,皆在119-120平方公里之间;但具体来看,又各有差异化的试点任务。

比如北京在我国服务业开放中具有引领作用,在有条件的区域将最大限度放宽服务贸易准入限制;湖南自贸试验区着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安徽自贸试验区通过布局一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前沿研发平台和基地,努力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加大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至此,纵览中国自贸区的版图,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一枝独秀,到现在已经扩容到21个,包括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河北、云南、广西、黑龙江、北京、湖南和安徽。

从地理位置上看,批复的自贸区有何特点?对此李俊分析,这些自贸区多数位于航空、港口以及综合保税区,比如湖南的三个片区就都有综合保税区;另外就是产业聚集平台,比如本来就在国家级经开区的。

“布局在主城区的情况较少。”根据过去18个自贸试验区的区域布局来看,李俊认为,这些多数与开发区的布局相同,因为有土地,可以招商引资、开发建设,但要去城市里边的主城区,这些空间就很稀少。

展望未来,他期望这个特殊的政策窗口能够继续放大。“未来企业和老百姓的活动都在城市里,最终还是希望把自贸区几个片区的政策能复制推广到整个城市,这样才能够真正带动经济的发展。”

长三角全部纳入自贸区,

浙江扩容含金量颇高

自去年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设立,到日前浙江片区又进一步扩容至宁波、杭州、金义,再加上安徽自贸区的加入,这意味着目前整个长三角三省一市目前已全部纳入自贸区。

在李俊看来,浙江自贸区此番扩容的含金量颇高。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在原先位于舟山的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再增加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

而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也将进一步拓宽——在目前的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之外,向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国际航运物流、新型国际贸易拓展。

记者注意到,作为第三批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之一,浙江自贸试验区在2017年4月1日正式揭牌,短短三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从挂牌到扩区的“两级跳”。

与此类似的还有上海。继2013年8月在上海批设第一个自贸试验区,2019年8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宣布设立。

但与浙江此次扩区不同的是,临港新片区普遍被视作对外开放政策和制度变革的一次升级,而不是简单地在上海增加一片新的自贸区。如今,为何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能实现“弯道超车”,抢先一步扩区?

对此浙江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成绩单密不可分。据透露,今年4月,挂牌三周年时,浙江自贸区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116项,其中全国首创5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有27项,数量位列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而作为“改革排头兵”,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范围内也被寄予厚望。

就在今年3月,国务院刚刚为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赋权,针对油气领域改革中的种种困难、制度限制,单独给予浙江自贸试验区系统集成的26条政策,为浙江油气产业发展打开了政策空间。

“从自贸试验区在长三角的布局可以看出,未来长三角将是我国改革开放一个特别重要的区域,是一个高地。”李俊说。

北京自贸区

三大片区范围划定

此番新增的3个自贸区中,北京的进展格外受到瞩目。

在刚刚闭幕的2020年服贸会上,北京成立自贸区的消息一经释放,立即掀起热议。然而方案中的三大片区具体将在哪落地?外界对此有着诸多猜想。

9月24日,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揭秘了北京自贸区三大片区的具体范围。

其中,科技创新片区共31.85平方公里,包括中关村科学城21.59平方公里和北京生命科学园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26平方公里。

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共48.34平方公里,包括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28.5平方公里,北京CBD4.96平方公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2.96平方公里,以及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87平方公里。

高端产业片区共39.49平方公里,包括大兴国际机场西侧可利用产业空间10.36平方公里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7.83平方公里。

那么,北京重点将发展哪些领域?记者注意到,服务业和数字经济是北京手中的两张王牌。

数据显示,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全国最高,超过了80%;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0%,同样位居全国首位。

李俊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有两个国家级的开放平台,一个是自2015年起,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专注于服务业的开放;另一个就是刚刚宣布挂牌成立的自贸区。

今年9月上旬,国务院公布了对《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

李俊认为,这意味着北京自贸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任务,就是研究如何向国际先进的规则对标,去实现服务业更高质量的开放。

与此同时,自贸区和示范区的两项政策东风,或有望缓解北京写字楼市场供求失衡的难题。

高力国际华北区研究部董事陆明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供大于求依然目前是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核心问题。到今年年底,若新项目如期入市,北京写字楼市场空置率或突破20%,创近十年的新高。

他预计,示范区的政策将对北京现有服务业进行一次全面的再升级,但后续细则落实和招商落地工作仍然需要各个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自贸区所规划的红线范围内的区域,将成为此次服务业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是此次新政最为受益的区域。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自贸区先行先试能够为其他省市带来新经验和新模式的输出,还期待能有标杆项目落户北京自贸区,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这样就可以带动自贸区的更快发展,比如特斯拉工厂店就落地在上海临港自贸区。”陆明说。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