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河北黄骅:郛堤城遗址公园向公众开放

2020年09月28日 21:52: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民、冯维健

位于河北省黄骅市的战国秦汉时期古城——郛堤城遗址公园2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郛堤城遗址位于黄骅市区北部,占地约540亩,据考证为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间的历史遗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郛堤城遗址公园规划面积1735亩,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城墙保护性维护、瓮棺葬遗址保护展示及园内水系、道路、绿化建设。公园还结合“徐福东渡”历史事件,通过设置徐福东渡、黄河变迁、制盐技艺、“一带一路”等展示点,形成郛堤城遗址文化展示区,并通过舞台剧《徐福东渡》,生动还原这一历史场景。

黄骅市博物馆馆长张宝刚介绍说:“郛堤城遗址公园的建设,可以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古城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历史价值,了解2000多年前的历史文化。对于战国晚期至秦汉时期的文化保护和传承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黄骅市将在郛堤城城墙外建设一座2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博物馆,建设考古工作站和瓮棺葬展示大厅等。

2016年5月,考古人员在郛堤城遗址西北200米发现瓮棺葬群,出土战国秦汉时期瓮棺葬113座。据勘查发现,共有1000余座瓮棺葬分布在郛堤城周围。这处瓮棺葬群是战国秦汉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瓮棺葬墓地之一。

专家认为,郛堤城及瓮棺葬群的形成与徐福东渡在此侨居有密切联系。瓮棺葬的发现对研究战国秦汉时期历史、东亚文化交流史和黄骅地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